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田中馬傳選手猝死 醫:若空品差路跑 恐成「人體清淨機」

2022/11/13 18:10

田中馬拉松開跑卻發生2跑者昏迷癱軟意外,救護車緊急到場將患者送醫救治。(資料照)

相關新聞:憾! 田中馬拉松2跑者昏迷癱軟 1送醫急救不治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13日)清晨舉辦「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於彰化縣田中鎮開跑,結果發生2名跑者昏迷,其中1名經送醫仍不治;另1名送醫後已無大礙。當時氣溫約24度,實際造成原因,還須進一步調查釐清。秋冬容易有空污,過去也曾發生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之子在冬天練跑猝死案例;對此,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在個人臉書發文提醒,空氣品質差做激烈運動,恐成為人體空氣清淨機,應當心吸入大量的致癌物質到體內。

激烈運動換氣量平常呼吸10倍以上

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相當受歡迎,吸引多名跑者共襄盛舉,未料發生1名跑者昏迷意外且送醫不治。蘇一峰表示,激烈運動時,換氣量是平常呼吸的10倍以上,每分鐘換氣可達50公升以上。而若在空氣污染時激烈運動,無疑是讓自己成為空氣清淨機,將吸入大量的致癌物質進到體內。他也提醒,運動後要多喝水,能排出體內部分污染物。

清晨路跑 4措施減少誘發心臟病

國健署也呼籲,因路跑時間多半在清晨,參加者除充足睡眠、要吃早餐,活動前的「熱身準備」更是不能輕忽,並且在路跑過程中要適當補充水分;若有不適應立即停止,尋求醫療協助。此外,國健署也提供了減少誘發心臟病4措施,來協助有慢性病患及長輩預防心臟病猝發:

隨手添衣暖身心

國健署說明,天氣漸冷、日夜溫差較大,由於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提醒65歲以上長輩,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早起運動曬太陽

國健署表示,冬季早晚溫度偏低,提醒習慣早起運動的民眾,不要急著太早出門運動,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天氣暖了再出門,或建議也可改在室內運動。對於高危險群,最好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

此外也提醒,出門需穿著保暖衣物,採多層次穿著(例如洋蔥式穿法),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儘可能選擇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且儘量攜伴運動,相互照應。

規律服藥量血壓

國健署提到,面臨氣溫變化起伏,提醒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注意徵兆搶時間

國健署呼籲,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心血管疾病之急性發作,如心肌梗塞及腦中風是危及生命之緊急狀況,儘早就醫可減少死亡及病後殘留失能之嚴重度。如出現心臟病徵兆(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心悸、冒冷汗,合併暈眩、疲倦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

男女症狀不同,女性則常會出現噁心、手麻、背痛、呼吸不順等,可能立即危及生命,國健署建議立即就醫接受治療。對有心臟病史的民眾,在任何時間都要隨身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冬天也是中風發作的高風險期,若發現有小中風的情形,切勿因症狀緩解而輕忽嚴重性,一定要打119迅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