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溫變化防心因性猝死 65歲男鬼門關前走一遭奇蹟康復

2022/10/20 16:41

運動後休克OHCA的病患陳先生(左),經民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李明義(右)搶救回來後,奇蹟似地未留遺症,身體機能如常。(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65歲陳先生今年5月在運動後突然休克,救護人員抵達時判斷已OHCA(到院前心跳停止),經急救後恢復心律,因診斷為冠狀動脈阻塞,醫院緊急安排心導管手術並成功從鬼門關救回一命,奇蹟的是陳先生出院後未留後遺症、生活如常,醫師提醒,心因性猝死為冬天頭號殺手,反覆出現氣促、胸悶、胸痛等症狀,就應就醫檢查。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李明義指出,陳先生為退休教師,平時熱愛打桌球,當天在運動後突然休克昏迷、心跳停止,診斷發現他冠狀動脈最重要的左前降支動脈急性阻塞,造成心臟發生致命性心律不整,導致瞬間心臟衰弱而休克、昏迷,醫院用最快速度做緊急心導管手術放置支架使血流順暢,使恢復心臟正常功能。

李明義表示,一般人在冠狀動脈急性阻塞休克後會失去意識,若8分鐘內沒搶救回來高達9成會死亡或腦死,就算搶救回來恐也臥床或成植物人,陳先生的個案算是奇蹟,不僅命救回來,而且完全沒有任何後遺症,活動自如、講話正常,在醫學上相當罕見情況。

陳先生說,出事前除有肝臟慢性病外,沒有心血管相關家族病史,當天打完球在休息中突然昏倒就沒意識,再度清醒已是2週後,原本身高170公分、體重66公斤,在出院後整整瘦了10公斤,目前除了醫師交代半年內勿做高強度運動,生活完全不受影響。

民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李明義,為病患陳先生進行冠狀動脈左前降支放入支架,使血管暢通。(記者許麗娟攝)

李明義提到,陳先生沒有抽菸及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問題,個人體質或膽固醇稍微偏高造成粥狀動脈硬化,日積月累造成冠狀動脈狹窄,並在當天完全阻塞發病。

冠狀動脈阻塞為心因性猝死常見的危險因子,亦為冬天頭號殺手,李明義提醒,民眾若有心臟病或猝死等心血管疾病相關家族史、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以及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抽菸、飲酒過度、缺乏運動或吸食毒品等藥物濫用等問題,應特別注意。

此外,包含高強度運動、置身在過冷或溫度變化過大的環境、長期過勞及心理壓力過大等容易誘發猝死的環境因子也應避免,若反覆出現氣促、胸悶、胸痛、昏厥、心悸、全身倦怠、頭痛等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

民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李明義指出,冠狀動脈阻塞休克的病患,高達9成會死亡或腦死,即使救回也可能臥床或變成植物人。(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