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氣溫直直落當心血壓攀高 控制血壓這樣做

2022/10/10 16:10

藥師提醒,氣溫降血壓升時,除非血壓升高20毫米汞柱以上,否則勿自行調整藥量、一次降壓不宜超過原血壓20%、吃火鍋少喝湯以避免水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慶連假氣溫直直落,藥師廖偉呈提醒,當心血壓攀高!冬季收縮壓平均比夏季高12毫米汞柱、舒張壓比夏季高6毫米汞柱,氣溫每下降1℃,收縮壓上升1.3毫米汞柱、舒張壓上升0.6毫米汞柱,想要控制血壓要注意,勿自行調整藥量,除非血壓升高20毫米汞柱以上、一次降壓不宜超過原血壓20%、吃火鍋少喝湯以避免水腫。

廖偉呈在臉書專頁「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說明,人體血管會因氣候熱脹冷縮,加上低溫造成交感神經亢奮,刺激心率加快及血管收縮,所以血壓也會隨氣候改變,而且冬季的血壓波動也明顯大於夏季,有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民眾一定要注意。

年齡不同 血壓變化也不同

廖偉呈指出,不同年齡層,冬天血壓變化大不同,冬天時高血壓患者血壓升高幅度在5-10毫米汞柱,最高甚至可以升到20毫米汞柱。老年人與年輕人的血壓變化不一樣,老年人由於血管彈性差,主要表現為收縮壓,即高壓升高為主;年輕人高血壓,則主要是血管阻力較大,冬天時以舒張壓,即低壓略微上升。

冬天血壓一升立馬換藥?

廖偉呈說,不少民眾冬天血壓一升高,擔心中風,紛紛主動要求增加藥量或換藥,但事實上不需如此,除非血壓升高在20毫米汞柱以上,才必須調整用藥,切勿自行調整藥量,務必諮詢醫師建議。從理論上來說,夏天與冬天藥量真的有差別。

血壓降太多 擔心副作用

廖偉呈指出,若有需要調整藥量、調降血壓時,要避免操之過急,應逐步降壓,一次降低不宜超過原血壓的20%,以免造成頭暈、肢體麻木、無力、意識障礙、嗜睡等副作用。

服用血管擴張劑 吃鍋要小心

廖偉呈指出,有服用血管擴張藥品的民眾,在冬天吃鍋暖身時一定要注意,千萬別喝太多湯,也別吃太鹹,以免發生水腫的狀況,可以吃補充含鉀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蕃茄、紅白莧菜、菠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