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骨神經痛4年夜難眠 7旬翁改採無鋼釘支架這下笑了

2022/09/14 11:02

郭先生(左)因下背部僵硬痠痛及坐骨神經麻痛,接受傳統腰椎鋼釘固定手術仍未改善,經無鋼釘穩定器微創手術才擺脫疼痛困擾。(七賢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72歲郭先生因下背痛合併坐骨神經痛,4年來開過2次腰椎融合手術,但下背部僵硬痠痛及坐骨神經麻痛仍未改善,導致行動跛行及失眠憂鬱,近期前往七賢脊椎外科醫院求診,將腰椎內固定金屬融合器移除,改做無鋼釘穩定器微創手術,術後1週疼痛已明顯改善,臉上也多了笑容。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朱晟瑋指出,郭先生4年前因下背痛合併坐骨神經痛於其他醫院接受傳統腰椎神經減壓合併鋼釘內固定手術,2年後又因腰椎鄰近節段關節退化,又到另一家醫院接受腰椎金屬融合器植入手術,但2次腰椎手術仍未改善下背部僵硬痠痛及持續性的坐骨神經麻痛,不僅走路困難,也因痛到睡不著覺而到身心科就醫。

郭先生的腰椎曾做過鋼釘內固定和金屬融合器植入手術。(七賢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朱晟瑋表示,傳統腰椎鋼釘固定手術可能在打釘過程傷到神經,導致下肢麻痛無力、跛行,甚至大小便失禁。鋼釘固定脊椎還可能出現3個後遺症,一是背部僵硬痠痛,可動性受阻;二是鋼釘鬆脫或斷裂,造成嚴重背痛,尤其年紀大有骨質疏鬆者,更需謹慎考慮;三是鄰近節段加速退化,嚴重者需再進行更長節段手術,一輩子可能需接受多次手術。

經診療後,朱晟瑋建議移除郭先原先的腰椎固定金屬融合器,並行顯微手術神經減壓,且透過無鋼釘支架穩定擴大神經椎間孔空間,術後隔天郭先生已可在病房走動訓練,1週後疼痛明顯改善,郭先生與太太臉上恢復笑容,後續更與身心科醫師討論逐步減藥,期待能回到過往行動自如、好睡好眠的日常生活。

改採無鋼釘穩定器微創手術的術後情形。(七賢脊椎外科醫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