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腰痛反覆發作不只影響肌肉!專家:走路都不一樣

2022/09/08 16:21

物理治療師表示,除了腰痛的不適感之外,會還影響走路、肌肉、核心的狀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腰痛反覆發作不單單影響肌肉,連走路都不一樣!物理治療師王文妤指出,有下背痛的人都知道痛起來會坐立難安,且為了要減輕疼痛的狀況,會出現代償、步態也會出現去適應疼痛的策略。除了腰痛的不適感之外,會影響走路、肌肉、核心的狀況,遠超乎想像!

王文妤在臉書專頁「王文妤 物理治療師 • Amber physiotherapist」分享,根據一些研究發現:下背痛的個案,行走的過程, 豎脊肌群會非常活躍,可能的原因是為了要讓軀幹的動作減少,來保護疼痛敏感的背痛區域以及組織。

王文妤說明,像是多裂肌的深層核心肌群,會因為疼痛以及被代償的關係,肌肉會萎縮、產生脂肪浸潤導致肌肉無力以及本體感覺出問題。最後隨著時間(急性期過後、或者有持續性下背痛的人),豎脊肌群的過度活躍、多裂肌的無力,會讓脊椎的負荷壓力增加,可能讓下背痛反覆的發作。

王文妤表示,這些因素影響到走路時,胸椎、軀幹、骨盆,減少本來該有的旋轉、活動度、以及重心位移,甚至也發現這下背痛的個案,步速、步距也相對較小、較慢。

背不痛了還是要理它⁡

王文妤提醒,如果背不痛了,千萬不要就不要理它了!因為豎脊肌群過度的活化,多裂肌的無力,這就是必須要訓練回來的;而身體因為本體感覺出了問題,也會影響動作、步態、運動、控制,這些也是為了不讓身體再繼續失衡,動作控制練習重要的一部分;再來疼痛的敏感化,組織上的壓力負荷,這也是物理治療訓練的重點。

王文妤指出,這些訓練能夠幫助動作的良好控制、核心的穩定、疼痛減敏、組織耐受性,當然也能夠降低下背痛的發作頻率、大幅降低復發機率。

王文妤強調,下背痛的問題,需要非常個人化的療程,也需要一些時間來讓肌肉、大腦、本體感覺重新學習。有任何的問題,還是建議諮詢相關的醫師、醫事人員、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