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7個月3次骨折 骨質疏鬆惹禍

2022/07/11 05:30

▲84歲老翁嚴重骨質疏鬆,短短7個月,腰椎第1、2、3節連續骨折,接受腰椎椎體成形術,將「低溫骨水泥」注入骨折的椎體內。(照片提供/中正脊椎骨科醫院)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骨質疏鬆小心骨折!84歲呂姓老翁嚴重骨質疏鬆,去年12月與今年3月出現腰椎第1、2節骨折,日前又因下背疼痛、雙大腿痠痛就醫,發現腰椎第3節也骨折,7個月連3次骨折,所幸接受腰椎椎體成形術,將「低溫骨水泥」注入骨折的椎體內,恢復承重能力和強度,醫師表示,骨鬆若未好好治療,20%會再次骨折,提醒及早治療骨鬆。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脊椎院長高振興表示,骨鬆好發在50歲以後的女性,據統計,65歲以上的婦女,50%以上在X光可看出骨鬆變化,75歲以後更上升到90%。脊椎壓迫性骨折則在65歲以上,每4個人中就有1人發生,85歲以後,更上升到每2人有1人。

高振興表示,骨鬆患者再次骨折的機率很高,臨床上曾有78歲婦人因為骨鬆,2015年至2020年期間,胸椎第9節至腰椎第5節陸續骨折4次。

至於呂姓老翁的情形,則是7個月連3次骨折,前2次於其他醫院接受椎體成形術,使用自費的骨水泥,這次因健保署於7月1日將用具高顯影效果的醫材「低溫骨水泥(脊椎骨水泥)」納入健保給付,老翁正好適用,經手術後症狀已改善,恢復正常。

高振興說,台灣一年有6萬人因骨鬆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骨鬆初期無明顯症狀,很多人輕忽,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不分男女,均應接受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治療骨鬆包括補充維他命D、鈣質及使用性荷爾蒙或抑鈣素,同時病患應注意營養,可多吃小魚乾、吻仔魚和堅果類,且多外出健走、曬太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