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BBQ姿勢不良就「真的芭比Q」醫分享「護筋骨三部曲」

2022/09/08 10:31

嚴可倫表示,在歡樂聚會之際,有些民眾會因採買時的重物搬運、或烤肉彎腰前傾的不良姿勢、甚至是聚會後清洗爐具不當使力等,而出現腰椎、手腕等不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烤肉吃一波,快樂過中秋」!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指出,往年不少民眾常在連假過後,陸續向骨科門診報到,一詢問才發現原來是在歡樂聚會之際,有民眾因採買時的重物搬運、或烤肉彎腰前傾的不良姿勢、甚至是聚會後清洗爐具不當使力等,而出現腰椎、手腕等不適。民眾烤肉可參考以下要領,否則歡樂過後,可能會讓你的筋骨「真的芭比Q」了!

嚴可倫指出,迎接烤肉盛會前的採買準備,往往跟烤肉本身同樣令人興奮期待.面對賣場琳琅滿目的商品,請記得遵守以下原則︰

1、少量多樣:例如汽水、啤酒等飲品,以往民眾可能一次買整箱(24罐),覺得較為划算,但因中秋採買物品較多,建議可採取「少量多樣」的原則。

2、蹲低抱起:面對比較重的商品,在搬運時切記要靠近蹲低,避免直接彎腰抱起,尤其曾有椎間盤突出病史的患者更要小心。

3、推車代勞:中秋烤肉採買物品眾多,民眾至賣場往往需要花上一、二個小時,建議盡量減少靠身體搬運的次數,買多買少都善用推車代勞輕鬆選購,甚至推到停車場方便上車。

骨科醫師嚴可倫分享「護筋骨三部曲」。(記者張軒哲攝)

嚴可倫說,傳統的烤肉都設計得非常靠近地面,然而長時間坐低板凳、或低烤肉,將導致身體長時間前彎,而增加腰椎壓力,導致事後相當不舒服,因此應該將烤肉架架高、墊高、或放高處,減少烤肉時的彎腰次數.倘若無法改變烤肉架高度,也可以利用加長的夾子。面對比較重的烤物,例如大支串燒、鋁箔紙盒、大肉排,可以出動雙手雙夾。近來流行的「電烤盤」、「電烤神器」等,讓民眾可以在室內吹著冷氣烤,或是放桌上輕鬆烤。

吃完了美味的烤肉,就是大家分工清理收拾的時間,建議在烤肉時,可用鋁箔紙包裹食材,並搭配一點水分或米酒,就有蒸煮的效果,又可以避免烤焦,這能讓事後在刷洗鍋具較為輕鬆。木炭處理建議先降溫再分批夾開,如此可避免太重或燙傷,而在移動木炭包或爐具時,切記不可直接彎腰搬運。

嚴可倫說,現代人運動量少,肌耐力較不足,因此像直接彎腰搬運重物、長時間蹲坐烤肉、過度用力刷洗等動作,都容易讓酸痛找上門,建議大家烤肉時,盡量把握以上原則,減少受傷的可能,讓每次的烤肉都買得開心、吃得盡興、清潔省力。

骨科醫師嚴可倫分享「護筋骨三部曲」。(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