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歲童打疫苗前體溫高頭痛 檢查才知急性細菌性鼻竇炎

2022/09/07 14:10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說,急性細菌性鼻竇炎常見症狀包括鼻塞、黃膿鼻涕、臉部腫脹疼痛、嗅覺異常。(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一位9歲男童在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前,量體溫竟高達37.8度,而且出現出現頭痛,最近三天也有鼻塞和黃膿鼻涕的情況,因此暫緩疫苗接種,先至門診評估。檢查才知男童喉嚨後壁有鼻涕倒流,診斷為急性細菌性鼻竇炎,給予抗生素治療。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說,急性細菌性鼻竇炎常發生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後或是過敏性鼻炎患者身上。患者鼻腔及鼻竇黏膜因呼吸道感染、過敏,發炎而腫脹,分泌物增加,一旦鼻竇出口阻塞,分泌物無法排出,細菌就容易滋生,進而引發急性細菌性鼻竇炎。

急性細菌性鼻竇炎常見症狀包括鼻塞、黃膿鼻涕、臉部腫脹疼痛、嗅覺異常,部分患者也會合併發燒、頭痛、咳嗽、口臭等。蘇軏說,急性細菌性鼻竇炎可透過病史、理學檢查及X光片檢查進行鑑別。

急性細菌性鼻竇炎治療多以藥物緩解症狀,常見藥物包括抗組織胺、化痰、止痛藥等,患者同時要配合10至14天的抗生素療程,並回診確認治療反應,不能因為症狀稍改善就自行停藥,否則可能治療效果不佳,甚至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嚴重還有影響視力的風險。

蘇軏提醒急性細菌性鼻竇炎患者,平時除補充水,當鼻涕特別濃稠時要儘量把鼻涕排出,3歲以上能配合憋氣和用嘴巴呼吸的孩童,也可用洗鼻器沖洗鼻腔,或透過洗澡時的熱蒸氣加速排除鼻腔中濃稠的分泌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