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植物不只能淨化空氣 研究:可改善心理健康

2022/08/04 21:02

研究顯示,在室內栽種植物,不只能淨化空氣,還能改善心理健康。(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在生活繁忙,不一定有時間走出戶外,擁抱大自然,因此選擇在室內種植綠色植物,其帶來的好處,不僅是能淨化室內空氣品質,根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種植綠色植物的空間,還能促進心理健康。

一份來自我國國立勤益科大的研究,研究人員將先前42個研究結果統計分析,這些研究的共通點是它們都把受試者依房間有無植物分兩類,結果發現,房間有植物的受試者在注意力、記憶力等認知能力的表現更優異,疼痛忍受度較高,感覺到的心理壓力也比較小。這項研究發表於期刊《MDPI》。

在室內種植植物,不只植物本身有益處,「種植」這個動作,也對身心有正面影響,報導提到,有多篇研究顯示,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可以建立自信心,過程的滿足感也能讓人與社會接軌,還能放鬆、幫助從過去創傷中恢復。

報導表示,一篇來自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的研究顯示,從事園藝工作的人與不從事的人相比,感知到的壓力較小,獲得的幸福感較高;另一篇由明尼蘇達大學與普林斯頓大學共同發表的研究表示,從事園藝工作可以減輕憂鬱及焦慮的症狀,並帶來正面情緒,其程度甚至與運動,如散步、騎單車的功效差不多。對於不同的植物樣貌,會產生不同的反應,專家柏傑(Jenny Berger)提到,看到枝葉圓潤、茂密的綠色植物時,人會產生相對更正向的回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