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女嬰肚臍噴出尿液! 原來是臍尿管未閉全惹禍

2022/06/06 12:06

光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蘇劍秋表示,女嬰出生後第6天就因臍尿管囊腫破裂,尿液從臍帶噴出。(光田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一名產婦在第17週產檢時,發現肚中的胎兒臍尿管出現囊腫,女嬰出生後第6天就因臍尿管囊腫破裂,尿液也從臍帶噴出,經緊急進行臍尿管切除手術,術後一切正常,7天即出院,目前健康成長中;醫師提醒新手媽媽,如果新生兒肚臍經常濕濕的或反覆發炎,最好趕緊就醫追蹤是否為臍尿管未退化。

光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蘇劍秋表示,新生兒肚臍會噴出尿液,大多跟臍尿管未退化有關,若新生兒有臍尿管閉合不完全或是臍尿管囊腫等問題,可能造成反覆感染而出現肚臍膿瘍或肚臍周邊出現蜂窩組織炎、肉芽腫、腹壁膿瘍等症狀,甚至因此產生臍尿管腫瘤,提醒新手媽媽不可不注意!

蘇劍秋指出,臍尿管是從膀胱連到肚臍的管腔,一般來說,在胎兒成長到14週時就會退化、閉合,但萬一在胎兒時期沒有閉合完全就會造成許多後遺症。每10萬名新生兒,約有1到2.5位胎兒出現臍尿管未退化或異常的情況,多數在新生兒或幼兒時期就能發現並給予治療。

不過,他表示,臨床上也見過2、30歲的成年人突然莫名腹痛,一追查才發現臍尿管未完全閉合,等於一直以來都為尿液留下一條「後路」,當某天腹腔壓力突然升高時,尿液就有可能透過這個路徑排出,造成發炎感染等問題!

這名女嬰的母親在懷孕時產檢即發現胎兒臍尿管出現囊腫,蘇劍秋表示,若1歲以下的新生兒臍尿管有異常,但未造成腫塊或發炎等併發症,可先持續觀察,或以導尿管引流等保守治療方式處理,待寶寶滿周歲後再進行臍尿管切除的手術,因此自該名女嬰出生後,便與小兒科持續追踪女嬰狀況,但後來女嬰臍尿管囊腫破裂發炎,所以出生後第7天才會緊急進行臍尿管切除手術。

蘇劍秋建議新手媽媽們,在懷孕時要定期用超音波確認胎兒的健康狀態,做好初步的追踪外,更重要的是在寶寶出生後,要多留意一下寶寶的肚臍,如果寶寶的肚臍總是濕濕的,甚至化膿,出現反覆發炎的症狀,就要立即就醫檢查追踪,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的處理或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