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外籍婦產後大出血 部桃醫半夜機警救命

2022/05/18 19:54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讓確診的孕產婦更加艱難與危險,所幸經部桃婦產科醫師劉政賢的妙手讓菲籍產婦大出血狀況回穩。(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一名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菲律賓籍孕婦,於39週時出現陣痛被轉至衛福部桃園醫院,由於已是二胎,產程進展迅速,一入院就送進負壓產房,由婦產科醫師劉政賢及擔任醫師助理的護理師張嘉月身著全套隔離衣進入接生,深夜時分順利誕下3千公克男嬰,完成縫合、子宮按摩至收縮後送至負壓產後病房觀察,凌晨1點多當劉政賢於急診處理另名因胎動減少的急診孕婦時,菲籍產婦突然大出血,劉趕回負壓病房處理,歷時2小時終於止血穩定,幾天後順利出院返家隔離。

婦產科醫師劉政賢表示,台灣俗諺形容女人生產:「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女人生產彷彿一隻腳跨過鬼門關。產後大出血是台灣地區造成產婦生產死亡原因的第二名,最常見的就是子宮收縮不好,以及子宮下段生產時的撕裂傷或設備不足、延遲處理所致。這名產婦從產後大出血,直到止血讓生命徵象穩定,總共流失約1400c.c.血液、輸入1000c.c.血漿。

劉談及,這名菲籍孕產婦產後出血量有300c.c.,較正常稍微多了,當時在充滿著霧氣和汗水的眼鏡及護目鏡的昏暗視野、縫隙中,完成會陰縫合,並進行子宮按摩直至她的子宮收縮變硬,減少出血狀況,才將她送至負壓產後病房觀察,至急診室前也特別囑咐產婦及其丈夫、看護婦要小心注意產後出血等問題,以及需要隔段時間進行子宮按摩、檢視子宮收縮情況,防止產後出血過多。

他表示,當獲知產婦大出血立刻指示進行子宮按摩、給予宮縮劑、補充液體,請病房護理師備血準備輸血,加速處理完急診孕婦,又回到7A負壓病房叮囑準備檢查工具,呼叫婦產科醫助李芷葳護理師協助準備緊急救護包,再次全副防護衣進入負壓隔離病房查看,經過緊急處理後,這名菲籍產婦的血壓才回到100/60mmHg舒適些。

劉政賢說,由於產婦不斷湧出血塊,於是囑咐照護員將她移至簡易產房檢查,同時請開刀房準備必要時得緊急動刀;在清出600公克血塊後,同步使用克雷氏手法按壓子宮及子宮下段,慢慢地讓出血量減少,再將子宮下段使用止血棉墊壓迫止血,才讓產後大出血的狀況穩定。

劉說,根據研究顯示,嬰兒垂直感染機會約1.6%,出生三天感染機會有1.6至3%,為避免新生兒遭確診母親感染,出生後母子立刻分開照顧,小男嬰留院於48小時內進行2次PCR採檢,所幸皆為陰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