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確診怎麼辦? 依妊娠週數分流處置

2022/05/17 05:30

孕婦若確診COVID-19會依妊娠週數進行分流,醫師提醒,多留心自己的身體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曾翌捷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蔓延,由筆者負責照顧的孕婦們也陸續傳來了確診的消息。從她們的焦急語氣中,清楚地感受到徬徨與恐懼。

36週以上由專責醫院收治

究竟,當孕婦確診新冠肺炎以後,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政策與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的建議,接下來的情況會如何呢?

首先,孕婦如果確診,會先依照妊娠週數進行分流。36週以上的孕婦由專責醫院收治。若為無症狀或輕症患者,一般以內科治療為主,若順利痊癒,將出院返家進行自主管理。倘若有些孕婦考量個人需求,且經評估無高風險因子,則不強制收治於醫院,可選擇居家照護。

36週以上的中重症孕婦於住院過程中視病情需要,可能會進行胸部X光或電腦斷層檢查,但是對胎兒安全無虞;倘若病情不幸惡化,為減輕母體心肺負擔及衡量胎兒安全,多專科團隊可能會與患者或家屬討論是否提前生產。

生產方式依照一般產科處理原則,但是也可視情況選擇剖腹生產。減痛分娩的施打,須考量設備、人力、醫護安全及產婦病況等因素,不一定能夠執行。新生兒出生後會儘早斷臍,直接交給新生兒科照護,避免母嬰接觸,在嬰兒室也會被隔離照顧。由於近距離接觸可能有傳染風險,產後暫不宜母嬰同室及親餵母乳。

若孕婦確診時未滿36週,視症狀嚴重程度以及是否具有高齡、慢性病等重症危險因子,決定是否住院或安置於加強型集中檢疫所。於加強型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安置期間,除了每日健康關懷,也會由醫師視訊或到所會診,評估是否需要轉送專責醫院收治。

未滿36週 視症狀是否住院或安置

若確診時未滿36週的孕婦拒絕接受安置,則轉為居家照護,由專責診所密切追蹤。如果病況改善且快篩陰性,則解除隔離進行自主管理。但是考量懷孕染疫風險及生產照護需要,較不建議孕婦選擇居家照護模式。

孕婦於居家照護或自主管理期間,要多加注意是否有呼吸困難、心悸、胸痛、持續發燒或胎動減少,也要盡量保持正常飲食、適當活動、規律服藥及保持心情愉快。

未染疫的孕婦建議盡快接種疫苗,也要減少出入人潮擁擠的場所及在外用餐。如有可疑症狀應自行快篩確認,若病況急轉直下,請務必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