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葉酸有助胎兒正常發育 國健署解答孕婦5大葉酸問題

2022/05/14 08:31

深綠色蔬菜,不只含有葉酸,含鐵量也很高,可預防貧血。(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生命的到來,讓人充滿喜悅,但也有許多注意事項。衛福部國健署指出,葉酸是備孕期到懷孕期都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之一,有助於胎兒正常生長發育與預防貧血。國健署也解答孕婦們常有的5大葉酸相關問題。

解答葉酸5問

●沒吃足夠的葉酸對媽媽及寶寶有風險嗎?

葉酸能幫助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與活化,如果懷孕初期葉酸缺乏,可能導致胎兒腦及脊髓先天性神經管缺陷、出生體重過輕等風險。此時孕婦也容易出現疲倦、情緒低落、暈眩、貧血、自發性流產、早產等情形。

建議有懷孕計畫的婦女,應在備孕期多加攝取富含葉酸的天然食物,在良好健康狀態下懷孕,讓寶寶健全發展。

●只有孕媽咪需要補充葉酸嗎?

備孕期就要開始補充,國健署表示,依「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育齡婦女每日攝取400微克葉酸,備孕中的婦女在孕前1個月至懷孕期間每日攝取600微克葉酸,哺乳婦女每日攝取500微克葉酸,以供母體、胎兒及所哺乳嬰兒所需。

●懷孕後才得知葉酸重要性,還來得及補充嗎?

懷孕後要趕快補充葉酸,可從飲食上調整,葉酸可以從蔬菜類、全穀雜糧類、堅果與種子類、豬肝等食物中攝取,而葉酸屬於水溶性的營養素,會從體內不斷流失,因此要持續補充。

●只有蔬菜的葉子,才含有葉酸嗎?

6大類食物中,葉酸主要存在於蔬菜類、全榖雜糧類、堅果類中。國健署建議,每日至少需攝取1-2碗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空心菜、韭菜、紅莧菜等,並以全榖雜糧如鷹嘴豆、燕麥、碗豆仁、紅藜、紅豆、綠豆等搭配入菜。

堅果類食物,以及蛋白質類食物中的海鮮類,如:淡菜、鯖魚、牡蠣等 、肝臟類如:雞肝、豬肝等、黃豆、黑豆等食物,亦富含葉酸。

●外食的孕媽咪,餐餐有菜就好嗎?

據國健署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19-44歲婦女每週外食14次以上者達35.9%,而每日蔬菜攝取達3份以上者僅佔5.8%。外食的食物選擇及每日蔬菜攝取是補充葉酸的關鍵,因此,提醒外食的孕媽咪要注意攝取高葉酸食物。

國健署提醒,外食時常看到的高麗菜或豆芽菜,葉酸含量較不足,建議選擇深綠色蔬菜為主,如紅鳳菜或紅莧菜,不只含有葉酸,含鐵量也很高,可預防貧血。葉酸為B群的一種,建議烹調溫度不要過高,避免營養素流失。

葉酸廣泛存在許多天然食物中,若在日常生活飲食中有攝取不足情形,可找醫師或營養師諮詢改善飲食,必要時可在醫師處方或營養師指導下使用葉酸補充劑。

國健署提醒,準爸媽們如有孕期營養或孕產婦照護相關問題,可至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孕媽咪好孕館,或是孕產婦關懷網站查詢相關資訊,也可以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將有專業人員解答及主動致電回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