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常「看到鬼」 原來是失智作祟! 東基失智中心助家屬不失志

2022/04/21 11:24

為加強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台東基督教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個案管理師前進社區宣導。(記者黃明堂翻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基督教醫院去年4月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1年來已收案185人,收案程度包括極輕度、輕、中、重度,透過專科門診進行相關評估,並協助轉介及社會資源連結,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76歲阿嬤常跟家人說在家會看到鬼,嚴重時3到5天晚上不睡覺,令照顧的家人很困擾,甚至幾近崩潰,帶阿嬤到醫院看診後才知是失智症症狀,經治療出院,接受東基失智共照中心的建議,到日間照顧中心,阿嬤的幻覺情況減少,家人也找到因應的方法。

86歲老翁中風後行動變得緩慢,也容易跌倒,因為失智症,時常到處遊走,總讓妻子膽戰心驚,經東基失智共照中心轉介進入失智團體家屋,家人終於鬆了一口氣,而老翁也透過家屋的活動延緩失智症退化的速度。

東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計畫主持人、身心科主任林泰穎醫師表示,失智症是因大腦功能漸進退化,不只是記憶力,日常生活功能、自我控制能力也會逐漸喪失,甚至伴隨精神與情緒等行為問題。其中以日落症候群、無法滿足需求就破口大罵甚至大打出手、幻覺干擾等精神行為問題,讓照顧者最感無力與疲憊。

林泰穎呼籲,若發現家中長輩日常生活功能表現有明顯落差,例如時常忘記電視遙控器放在哪裡、反覆出門買同樣的菜、反覆說同樣的話及問同樣的問題,甚至會極力掩飾記憶力減損等情況出現時,可向東基失智共照中心尋求協助。

失智共照中心會安排身心科及神經內科專科醫師協助確診、心理師進行心智功能評估。確診者將由失智個案管理師收案,進行訪視外,會視個案狀況及家屬需求,協助轉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失智團體家屋、日照中心等,以及適時連結社會資源,疏緩照顧者的照顧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