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是跳有氧 熟女罹患梨狀肌症候群臀痛腳麻

2022/03/14 12:51

復健科醫師何宇淳表示,梨狀肌是臀部深處的肌肉,因為下方有坐骨神經通過,所以發炎腫脹時除了會感到臀部深處痠痛外,也常會出現腿麻、腳麻等神經受到壓迫的症狀,必須與腰薦椎神經根壓迫及椎間盤突出做鑑別診斷。(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50歲王姓婦人某天在家觀看YouTube的有氧教學,嘗試抬腿的動作,沒想到,隔天突然覺得腰部疼痛,一度腳麻,剛開始以坊間噴藥和藥膏處理,經過3個禮拜,症狀沒有緩解,反而疼痛面積越來越大,甚至連開車都覺得無力,就醫檢查診斷為「梨狀肌症候群」,除了吃藥,也接受「超音波導引注射」和電針針灸治療,疼痛終於獲得緩解。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復健科醫師何宇淳表示,梨狀肌是臀部深處的肌肉,因為下方有坐骨神經通過,所以發炎腫脹時除了會感到臀部深處痠痛外,也常會出現腿麻、腳麻等神經受到壓迫的症狀,必須與腰薦椎神經根壓迫及椎間盤突出做鑑別診斷。尤其是當傳統的物理儀器治療無效時,一定要去檢查梨狀肌是否有異狀。

何宇淳指出,梨狀肌症候群非常常見,症狀輕微者會建議以口服藥物治療或是物理治療來處理。但若是體型較大者,因為肥胖或肌肉厚實,物理治療儀器的穿透性有限,就該考慮「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王姓病患因為工作因素想要速戰速決,因此第一時間選擇注射治療,先以超音波精準找出梨狀肌和其周邊組織,再以注射來治療緊繃腫脹的肌肉。

中醫科醫師徐新政指出,梨狀肌的解剖部位,相對於經絡循行會與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陽膽經相關,可選擇局部穴位治療應用,如秩邊穴、環跳穴等,針刺痠脹感即可。(記者廖雪茹攝)

中醫科主任徐新政表示,梨狀肌的解剖部位,相對於經絡循行會與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陽膽經相關,可選擇局部穴位治療應用,如秩邊穴、環跳穴等,針刺痠脹感即可。電針處置是加強作用強度,但也要視病人反應,過度的話,可能病人返家後痠痛感會持續。

何宇淳建議,病患可以透過居家簡單拉筋動作,坐在靠背椅子上,疼痛的腿跨上另一隻腳,像翹二郎腿一樣,用膝蓋對著肩膀的直線去施力和伸展動作,可以感覺屁股拉扯緊繃的感覺,維持10-15秒再放鬆,反覆七次左右,臀部肌肉應該可以得到改善。

何宇淳表示,梨狀肌症候群好發在長期久站、久坐、蹲坐、或習慣性翹腳等姿勢的人,或是不愛活動的老年人身上,或是運動量突然增加的運動員,或是曾經有薦髂關節或髖關節受傷的人,需搬重物的工人等也可能產生此症。因此建議上班族養成時常走動的習慣,並保持正確坐姿,不僅可以預防梨狀肌症候群,也能增加血液循環,提升工作效率。

另外,有些人因為平時太過忙碌,沒有時間運動,每到假日,就想要一口氣把一週的運動量補回來,反而容易導致臀肌及梨狀肌拉傷,甚至造成關節炎,應該要平常就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並在每次運動前充分暖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