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邀醫界談部分負擔聚焦慢箋與檢查 陳時中:相談甚歡、尚無結論

2022/02/28 19:54

衛福部長陳時中邀請各層級醫療院所等相關代表開會,聽取對於部分負擔政策的意見。(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部分負擔新制預計最快今年上半年實施,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下午4點邀請各層級醫療院所等相關代表開會,聽取各方意見。醫界於會中建議慢箋第2次以後調劑,應不分院所一律收費或不收費,不應有層級收費差異,也有認為檢查檢驗費用起徵點要再調高。對於今日會議,陳時中表示,相談甚歡,結論則還沒有,有待再討論後決定。

健保署提出的部分負擔調整方案,涵蓋藥品、檢查檢驗與急診層面,今日出席會議、與陳時中溝通的台灣醫院協會副理事長、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大家說法與上週健保會差不多,只是這次親自向部長發言,整體氣氛還好,就是各自表達想法,而部長今日主要是聽聽醫界的意見,最後沒有裁示,提到他再考量一下,再看看怎麼決定。

朱益宏指出,對於部分負擔的大方向,醫界都支持部長,但細節的調整有一些看法。目前針對急診部分負擔方案,大家都同意,認為不應該占用大醫院的急診資源,此舉有助於紓解急診壅塞,但在藥品與檢查檢驗有提出不同意見。

朱益宏說明,像是檢查檢驗原本免部分負擔,現在規劃費用200元以上要收費,有意見提出認為起徵點太低,希望調高一點。

至於藥品方面,朱益宏提到,主要聚焦慢箋,因為新制規劃第2次以後調劑,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要收基本費100元,到基層院所與社區藥局則免收,台灣醫院協會內部共識認為要就大家都收,不然就都不收,主因是與分級醫療較無關,若考量抑制浪費,就全部都收,收100元或50元都尊重衛福部,而若認為慢箋持有者多為高齡、近貧者,就全部都不收,也可以同意。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醫界基本上都支持部分負擔的方向,只是進一步討論一些問題細節,相信部長會再做一個最好的考量,決定後再向外界公布,希望讓台灣整個醫療生態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