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邊孝子症候群發作 連假急診擠爆

2022/01/28 05:30

▲長期的身體不適應至門診就醫而非急診,連假期間注意飲食也可降低至急診就醫的機率。
(照片提供/魏搴)

文/魏搴

每當連續假期來臨,總不難發現急診室人滿為患,甚至比菜市場還熱鬧,除因假期門診休診外,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返鄉孝子潮」。

所謂的「返鄉孝子潮」又可稱為「天邊孝子症候群」,造成其主要原因為有些離鄉在外的遊子因平常很少回家,導致本身就有些愧疚感,所以只要一當發現家中長輩有身體不適時,就會立馬帶至急診就醫,這時就會產生急診人滿為患的景象。

通常返鄉孝子潮所帶來的病人,身體不適大多都已有一段時間。然而,急診最主要的功能是處理可能危及生命的重症,如:心肌梗塞、中風等,其次是處理如急性過敏、高低血糖等急性病症,而長期累積的慢性疾病則非主治項目。

舉凡常見的骨骼痛、肌肉痛、膽固醇過高等慢性疾病,通常去急診都不會有太大的幫助,最多只會安排常規檢查及給予症狀治療藥物,如無發現明顯異常,就會轉介至門診就醫長期追蹤。

簡單來說,長期累積的身體不適並無法在急診解決。

在連假期間會去急診就醫的原因往往與飲食有關。像常見的急性腸胃炎,大部份都是由暴飲暴食及衛生習慣不佳所引起。因此,在這段期間若能控制飲食,保持與平常飯量相同,加上正確洗手步驟:內、外、夾、弓、大、立、腕,及使用公筷母匙多能有效避免腸胃道不適的發生。

而對特定食物如:海鮮、堅果類等過敏者,在吃東西前需特別留意,避免急性過敏發生。另外,痛風病人也因避免海鮮類、啤酒等食物,以免急性發作。

若在飲食上能小心留意,就能有效避免至急診就醫。

(作者為前輔大醫院急診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