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口長庚傳承抗疫經驗 國內第一本抗疫紀實電子書今上線

2022/01/20 19:39

《穿越疫役—台北林口長庚COVID-19防疫回顧》電子書封面。(圖由林口長庚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林口長庚醫院負擔全國17%的重症,呼吸器數量占全國21%,葉克膜43%,檢驗量能更占全國24%。為系統保存並傳承經驗,林口長庚耗時數月,蒐集資料整理彙編,終於完成國內第一本抗疫紀實電子書《穿越疫役—台北林口長庚COVID-19防疫回顧》,並於今(20日)推出,歡迎大家上網閱覽。

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暨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表示,2020年初國內傳出COVID-19疫情後,林口長庚醫院立即成立防疫中心應變,並制定4大方針站穩防疫腳步,包括做好外部防疫、落實內部管理、調配人力能量、充足物資供應。同時以4大防疫方針為準則,統一發布決策,開展相關措施,共有6大重點包括:全面自主健康管理、完整的監測服務系統、數據解釋與治理、物資管理、病毒核心實驗室團隊、發展視訊會議及遠距醫療等,這些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關鍵。

程文俊說明,林口長庚面對COVID-19這場重要戰疫,最令他感動的就是全員抗疫、無人退出,而大家齊心防疫的成果和貢獻更是驚人,獲得國內外高度肯定。他回顧過去SARS經驗,發現醫院當時沒有留下什麼記錄,相當可惜。因此此次COVID-19疫情,他特別指示彙編電子書,動員醫師、護理、醫技、行政等團隊共同投入編輯作業,終於完成這本超過200頁的電子書。

《穿越疫役—台北林口長庚COVID-19防疫回顧》集結了2020年至2021年的防疫作為,收錄了多位院長及副院長回顧當時的心內話,以及『疫情升溫、防疫升級』、『堅強的團隊』、『力量的延伸』及『堅持的續航力』等篇章,內容具體詳實、圖文並茂,完整記錄了林口長庚這兩年來珍貴的抗疫歷程。程文俊希望藉由這本電子書,讓林口長庚醫院的防疫具體作為得以傳承與經驗分享,讓其他機構亦可從中學習,思考未來醫療走向、遠距醫療、視訊診療及智慧醫療等,突破疫情窒礙,持續帶動醫學研究發展與醫學進步。

程文俊強調,COVID-19疫情從2020年開始迄今已經2年,長庚全體系同仁在醫療第一線都非常辛苦,但仍嚴守崗位為民眾健康把關及努力。目前疫情仍未結束,近期Omicron病毒來勢洶洶,面對疫情一波接續一波的挑戰,林口長庚的任務更加艱巨,除已超前部署投入科技化及效率化的智慧防疫外,並持續對COVID-19的病毒學、免疫學及疫苗進行深入的研究,以創新研發來對抗多變的病毒,相信能再次挺過疫情風暴,守護國人健康。

長庚醫院站在第一線,全員齊心抗疫,保護國人健康。(圖由林口長庚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