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慢跑OL遭撞斷1顆前牙 她靠這療法回復口齒美觀

2022/01/19 19:35

陳永崇醫師指出,如遇大範圍缺牙,可考慮人工植牙的可行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愛慢跑的上班族林小姐,每天早晚都到公園慢跑,有一天練跑時,遭機車騎士撞上,臉部上顎1顆前牙遭撞斷,上班很困擾,到成大醫院就診,牙醫師按部就班幫她做人工植牙,經6個月骨整合完全後製作假牙,在戴上假牙那天,患者照鏡子有些不相信意外失去的口齒美觀還有機會回復。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全世界人口超過60%有缺牙的問題;而我國衛福部統計,台灣各年齡層人士的平均缺牙顆數從4.1顆到13.4顆,顯示缺牙並非只是老年人的問題!

成大醫院口腔部贋復補綴牙科主任陳永崇指出,缺牙造成美觀、發音及咀嚼功能上各種問題,對於一般年輕人或上班族,美觀問題易造成社交上困擾,嘴巴若有大黑洞,沒人願意張口微笑或與人說話;而大量缺牙時,食物沒有辦法被好好咀嚼,不但無法享受美食,還可能因此無法攝取適當的營養,口腔是消化系統的第1道關卡,有健全的齒列是身體健康重要關鍵。

陳永崇醫師指出,如遇大範圍缺牙,可考慮人工植牙的可行性。(記者王俊忠攝)

陳永崇表示,對缺牙的治療,需考慮缺牙顆數與範圍,當缺牙顆數少或範圍較小時,可以選擇傳統的牙冠或牙橋做修復;而大範圍缺牙時,就需要做假牙重建,以恢復口腔功能。傳統針對大範圍缺牙的重建,常使用活動式假牙,但在使用上仍有一些不便,包括吞嚥及發音問題,且重建後咀嚼功能及咬合力道僅能達到完整健康齒列的5成、甚至更低,但隨著人工植牙技術成熟及數位牙科製程發展與普及,有越來越多患者願意選擇人工植牙。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說,當然植牙費用比做牙橋假牙較高些,成醫在植牙治療上,透過數位牙科技術、包括精準的術前評估、精確植牙手術與精細的贋復體製作等3步驟,並由專業護理及醫療團隊提供術後完善照護,能提升植牙品質。

該院口腔部更進一步把數位化植牙從單顆或局部修復升級到全口速定植牙,這種全口速定植牙,是將4支植體以特殊力學分布植入齒槽骨中,當天手術後,也可給予患者全口臨時假牙,能大幅縮短患者從無牙到有牙的等待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