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過敏大爆發 新型「舌下減敏療法」安全又治本

2022/01/17 14:07

王怡人表示,「舌下減敏療法」是透過口服含有純化過敏原的舌下錠,使體內產生免疫反應。(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寒流來襲,15歲的阿弟因過敏性鼻炎每天起床會打噴嚏、鼻塞,甚至擤鼻涕到流鼻血、鼻涕倒流、每晚打呼,嚴重影響專注力。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王怡人表示,新型的「舌下減敏療法」不僅安全又方便,還可望「治本」改善過敏體質。

王怡人表示,台灣過敏性鼻炎盛行率約為26.31%,20歲以下更高達37.8%,超過8成的中重度過敏性鼻炎患者因症狀嚴重,影響正常生活品質、睡眠、工作或學習表現。過敏性鼻炎以避免接觸過敏原、藥物治療為主,療效不佳才會進一步以手術治療。

王怡人說明,台灣常見的過敏原中,以塵蟎最為普遍,其他則是蟑螂、黴菌、貓狗皮屑、植物種子花粉等,天氣濕冷也容易導致鼻黏膜敏感,未治療更可能併發鼻竇炎及中耳炎。除了減少與過敏原的接觸,新型的「舌下減敏療法」也能大幅改善過敏症狀。

王怡人表示,「舌下減敏療法」透過口服含有純化過敏原的舌下錠,使體內產生免疫反應習慣過敏原,當再次接觸到過敏原時,身體自動啟動重新塑造的新免疫系統,降低敏感度,甚至有望改善過敏體質。現以過敏性鼻炎療效最佳,其次是過敏性氣喘。

王怡人說明,「傳統減敏療法」需每週至每月前往醫院注射一次過敏原,至少需維持3年,「舌下減敏療法」非注射劑型,因此降低過敏性休克機率,安全性更高,常見的副作用為喉嚨異物感、咽炎、口腔癢、嘴唇水腫,大多能以藥物壓制,若進行多次治療都沒有重大副作用,便可在家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