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端須混打才能出國 專家:全球疫苗市場壟斷

2021/11/17 12:37

專家指出,高端疫苗國際受阻,並非科學問題,而是市場壟斷問題。(資料照,記者楊丞彧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因接種高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而導致不能出國,指揮中心日前提出若有出國需求,施打高端者可再打其它疫苗引發抨擊。專家指出,當前高端疫苗面對的不是科學問題,而是商業的市場壟斷議題。

毒理學家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表示,疫苗各有優缺點,高端打了可能短期內無法出國是早就知道的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發展至今,他幾乎快無法相信小蝦米可以搏大鯨魚,因為這個世界的市場,特別是疫苗產業的市場,幾乎又再度回到市場壟斷機制層面上,疫苗小廠如果不和世界大藥廠合作,被市場淘汰幾乎是在所難免的悲劇了。

招名威表示,現階段最符合全人類利益的疫苗就是BNT,雖然很矛盾,它不是最安全的疫苗,也不是最適合人類施打的疫苗,畢竟副作用一堆,全球猝死率也不低。諷刺的是,打了它,你就可以通往全球,這不是科學因素。因為它是「唯一」一支完整佈局全球主流市場的疫苗,也是「唯一」一支,完成幾乎所有年齡層臨床試驗的疫苗。

招名威表示,不得不承認,BNT有輝瑞在背後撐腰,勝之不武。有時候現實很殘酷卻又讓旁人看不清,明明疫苗這事,看似應該是科學議題,但偏偏是市場經濟面在操控一切。招名威舉例科興疫苗可以被承認便可略知一、二,所謂科學精神永遠不是商業的前提,如果台灣的市場規模比美國還大,全世界都要來我們這做生意,這時候有誰會不樂意承認高端疫苗?這時候發球權在我們身上,我們的籌碼夠多,疫苗送出去給人家大家都還搶著要打,哪會淪落要被混打的窘境。

招名威指出,現實是台灣的市場規模就是這麼小,再加上接種高端的人全世界上就這麼100多萬人,美、日等國,若要特開先例給台灣,是否也必須開放給其它第三世界國家?

招名威強調,期望高端可以達標成功,不樂見讓其他疫苗輾壓在已接種完成國產疫苗的身體裡,希望高端加快速度走向國際合作發展,不能坐以待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