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超過60歲感受不到體內水分容易脫水? 醫:誇大

2021/07/17 17:39

隨著年紀的增長,確實可能因為活動量少、慢性病、感受方面變得比較遲鈍、食慾降低等原因,導致水分攝取稍微不足,但身體的調節機制仍會在缺水時提醒我們要喝水。(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傳指稱「60歲以上的人容易脫水,因為他們已感覺不到體內缺水」,對此查核平台採訪醫師指出,隨著年紀增長,確實可能因為活動量少、慢性病等原因,導致水分攝取稍微不足,但身體的調節機制仍會在缺水時提醒我們要喝水,認為傳言的說法有些牽強和誇大。另外,醫師也提醒盡量不要以果汁或飲料代水,且特定慢性病的民眾應與醫生討論水分攝取量。

近日社群平台流傳一段文字,指稱「60歲以上的人容易脫水,因為他們已感覺不到體內缺水」、「漸進式忘記喝水的習慣始於60歲」、「養成喝液體的習慣,每兩個小時必須喝一些,包括水、果汁、茶、椰子水、牛奶、湯和富含水分的水果」等訊息,對此《MyGoPen》採訪醫生表示,傳言有些牽強與誇大。

醫師指出,在嚴重脫水的狀況下,確實較容易導致如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神智方面等問題,且隨著年紀增長,長者確實可能因為活動量少、慢性病、感受方面變得比較遲鈍、食慾降低等原因,導致水分攝取稍微不足,但身體的調節機制仍會在缺水時提醒我們要喝水。醫師也提醒,有特定慢性病的人要如何補充水分,應和醫生討論,而不是一味的大量喝水。

而「漸進式忘記喝水的習慣始於60歲」,醫師表示,長者確實可能出現喝水變少的狀況,但很多人都會有「缺水」的情況,並沒有分年齡層。由於我們身體是很好的調節機制,所以倒不會有「忘記喝水」的狀況。

另外,針對「要養成喝液體的習慣」,利用果汁、茶或水果代替,醫生建議,補充水分以一般普通的飲水即可,因為像帶有鹽分、糖分的飲品、果汁,有時無法真的達到解渴的效果,反而更口渴,甚至會使水分喪失更多。

最後,醫師補充,「喝水」屬於一種平衡,每個人的平衡點其實不同。建議某些人多喝水,像是活動量較大、有長期便秘問題的人,確實是有幫助的。但長者並非必要一直「補水」,有時也不適合,例如心臟功能或是腎功能不好的人,可能水分代謝會有問題,一次攝取太多水量,反而會排不出去,造成肺水腫、呼吸困難等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