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性更年期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 可打武肺疫苗不需中斷治療

2021/07/15 21:00

邱鴻傑醫師指出,男性更年期或攝護腺癌患者也可注射新冠新苗,可經醫師評估後盡快施打。(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李先生年過50後體力衰退,早晨勃起的頻率減少,行房也力不從心,求診泌尿科確診男性更年期症候群,男性荷爾蒙低下,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改善,泌尿科醫師提醒,疫情期間仍應持續治療,以免症狀惡化,也提醒現在疫苗擴大施打,男性更年期或攝護腺癌患者正接受荷爾蒙治療,仍能注射新冠新苗,治療也不會中斷。

亞大醫院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指出,這名李姓患者50歲後感到體力明顯體力衰退,下午就有睡意,對工作的熱情不如以往,晨勃減少、行房不順,以「男性荷爾蒙低下自我評量表」作初步評估發現症狀符合「男性更年期症候群」,抽血檢查也發現男性荷爾蒙僅250ng/dl(正常值300-1000ng/dl),為他進行荷爾蒙補充療法,之後體能及精神都獲顯著改善,

疫情期間包括李先生等人不敢到醫院接受荷爾蒙治療,過去男性荷爾蒙低下的症狀又出現了,實在受不了了,加上現在疫情趨緩才逐漸回院治院,但又擔心接受荷爾蒙治療後是否能施打新冠疫苗。邱鴻傑強調,男性更年期患者補充荷爾蒙治療,可能出現少見的血栓,與施打AZ疫出現血栓,兩種血栓產生機轉不同。

邱鴻傑說,男性更年期患者補充荷爾蒙治療,可能出現少見的血栓血液太過濃稠所產生的血栓,主要發生在深部靜脈、下肢靜脈,但疫苗導致的血栓是誘發自體免疫反應造成,還會併發血小板低下,血栓的部位主要分佈在腦膜上的靜脈等。

黃治平與邱鴻傑醫師建議,男性更年期或攝護腺癌患者正接受荷爾蒙治療,仍能注射新冠新苗,治療也不會中斷。(中國附醫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黃治平也說,攝護腺癌每年在台灣的新增病例數千人,許多病人發現時已是攝護腺癌第4期合併骨頭轉移,須接受荷爾蒙阻斷治療,阻斷男性荷爾蒙刺激以控制攝護腺癌進展,這類患者在評估後也建議施打疫苗。

黃治平表示,一名75歲攝護腺癌合併骨頭轉移患者,也能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對於這群年紀較大、有癌症病史患者,一旦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比例可能高達20%,不管是接受荷爾蒙治療,放射治療,在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指引(NCCN)指引只要有疫苗就應該立即施打。

邱鴻傑提醒,男性更年期患者接受荷爾蒙補充治療,或是攝護腺癌患者進行荷爾蒙阻斷治療,均能施打AZ或莫德納疫苗防疫,另攝護腺癌患只要非急性期、剛開刀完或準備化療,經醫師評估都建議接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