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影片5點接種疫苗建議? 查核中心:部分錯誤訊息

2021/06/22 14:51

網傳影片稱「打疫苗前後一定要注意以下這五點」,其中包含早睡、不喝酒、不空腹等,是否屬實?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專家,核實為部分錯誤訊息。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接種疫苗議題成關注焦點;近日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稱「打疫苗前後一定要注意以下這五點」,其中包含早睡、不喝酒、不空腹等,是否屬實?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專家,核實為部分錯誤訊息。

網傳訊息指打疫苗前「要早睡,不要熬夜,睡眠不足,會大大降低疫苗保護效果」、「前一天千萬不可以喝酒,打疫苗後的一個星期也不建議喝」、「當天不要空著肚子去打」、「打完疫苗後不是不可以沖涼,是要避免傷口觸碰到水,也不要去揉到它」、「三天之內不要吃海鮮或其他有過敏風險的食物」等共5點建議。

對此,查核中心求證振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顏慕庸與陽明交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斯婷;從醫師角度而言,睡眠充足、吃飽喝足,讓身體狀況為在較佳狀態下接種疫苗較好,但是否如網傳訊息稱「接種疫苗前一天不能喝酒」?顏慕庸表示,醫學上證據沒有這樣的說法,但從醫師的角度,本來就不鼓勵喝酒。

至於網傳訊息稱接種當天不要空腹、「打完後三餐要定時,因為疫苗需要多種營養素來配合,身體才能產生足夠的抵抗力」一點,顏慕庸表示,這是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本來就要做的事,和疫苗效果沒有直接的關係。

打完疫苗是否如網傳訊息稱不能沖涼、揉傷口「不然會出現感染的風險」?陳斯婷指出,在打針前就會消毒皮膚,而針孔非常細,傷口小,癒合快,在注射之後也馬上會用酒精棉、紗布把傷口貼住,所以感染風險相當小,也沒有揉傷口的問題。

而傳言「三天之內不要吃海鮮或其他有過敏風險的食物,以免可能會出現暫時性的過敏反應」,是否屬實?陳斯婷指出,食物的過敏反應和疫苗的過敏反應並不相關,若民眾擔心對疫苗成分過敏,可以先檢視疫苗成分,以AZ疫苗來說,主成份沒有讓人嚴重過敏的藥劑或化學藥品。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網傳訊息為部分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