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寂寞在腦中是什麼樣子? 研究發現有獨特模式

2020/12/24 21:00

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經歷孤獨感的人的大腦圖像在預設模式網路(Default Mode Network)表現出明顯的特徵;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覺得寂寞嗎?孤獨的人大腦特別不一樣!加拿大蒙特利爾神經病學研究所研究發現,經歷孤獨感的人的大腦圖像在預設模式網路(Default Mode Network)表現出明顯的特徵,這表明感到孤獨的人可能能夠通過想像社交環境和互動來滿足對人際關係的渴望。該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

《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研究人員透過UK Biobank成像遺傳學生物醫學數據庫,收集約40,000人關於孤獨感的自我評估問卷以及遺傳和生活方式等數據。並從UK Biobank獲得MRI腦部掃描,以檢查灰質,白質和功能連接性的腦部特徵。灰質是指由神經元細胞體組成的大腦區域,參與處理信息,而白質則由軸突組成,並參與信號傳遞。功能連通性表示跨大腦區域的信號通信。

研究人員發現,感到社交孤立的人的大腦表現出獨特的模式,這種模式在非孤立的人中不存在。此外,這些模式對於預設模式網路至關重要。預設模式網路與思維過程有關,包括記憶,想像和計劃不同時間的能力。

在孤獨的人中,這個網絡包含更多的灰質,並顯示腦穹窿更高穩定性,腦穹窿是海馬中的一堆白質,可將信號發送到預設模式網路,而且該網絡在整個大腦區域之間的聯繫更加牢固。這些模式表明大腦能夠表達具有獨特的特徵,該特徵可以將「孤獨的大腦」與非孤獨的大腦區分開。

預設模式網路是了解大腦與行為之間關係的重要發現。在回憶過去的互動或對未來場景做白日夢時,人類會激活大腦的這一區域,這說明了人們在面對孤獨時可能會如何尋求滿足。

研究作者推測,孤獨會導致人們對內心思想的意識增強,進而刺激心理過程。在缺乏理想的社交經驗的情況下,孤獨的個體可能會偏向於內部指導的思想,例如回憶或想像社交經驗,而這些認知能力是由預設模式網路大腦區域介導的。

這項研究不僅證實了這些現有研究的結論,而且還為孤獨與記憶和認知相關的大腦區域之間的關係提供了新的見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