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肥厚型心肌病變患者打球時休克 裝體內去顫器隨時可救命

2020/11/06 15:14

心臟內科醫師張惟智為鄭姓男子在左肋骨上方裝置體內去顫器。(記者陳鳳麗翻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55歲男子沒有三高、注重養生,打羽球時,因心室過速而休克,救回一命後,經檢查才知他是左心室心肌肥厚,異常增生,導致心肌病變,誘發心律不整。南投縣佑民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惟智表示,肥厚型心肌病變患者較少見,且心室過速防不勝防,因此為其在左肋骨上方植入體內去顫器,萬一再發生心室過速時可自動電擊救命。

這名55歲鄭姓男子,近日在中興新村球場打羽毛球,打到一半即休克,失去呼吸心跳,球友打119求救,因中興消防分隊距離球場近,救護車3分鐘內抵達,使用AED電擊,再做CPR,到達草屯鎮佑民醫院時已恢復呼吸和心跳。

佑民醫院急診室醫師為他做X光、心電圖、腦部電腦斷層和抽血,發現他心血管正常,也未有腦中風的情況。交給心臟內科後,醫師張惟智再做多項心臟檢查,結果發現他的左心室心肌肥厚,異常增生,導致心肌病變,誘發心律不整,才會引發心室過速休克。

為了預防下次再發生心室過速而休克,在鄭姓患者清醒後,即為其動手術,在左肋骨上方裝上1個體內去顫器,萬一再發生心室過速而休克時,可自動電擊救命。

張惟智也說,肥厚型心肌病變患者何時會心室過速真的很難說,患者必須長時間服用心律不整的藥物。萬一發生休克時,旁邊最好有人且有AED設備,在第一時間幫其做電擊,並施作CPR急救。

經由心管導影像,可看到55歲鄭姓男子的左心室下方的大片陰影,可看出其心肌厚。(記者陳鳳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