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疫苗不良反應台南有3例 衛生局:仍鼓勵施打

2020/10/27 11:38

施打流感疫苗產生不良反應,台南共有3例。(資料照,記者王姝琇攝)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近日國內、外流感疫苗接種產生不良反應事件頻傳,引發許多民眾擔憂。南市衛生局表示,截至25日為止,台南累計共有3件不良反應回報,包括2名50餘歲男性,及1名60餘歲男性,個案經治療後狀況均有改善;衛生局強調,儘管流感疫苗不良反應可能影響民眾施打意願,但「施打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佳方式,仍鼓勵民眾施打;同時呼籲民眾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疫新生活措施。」

截至25日為止,全台流感疫苗接種不良反應共計52件,南市衛生局表示,台南計有3件,分別為第1位60餘歲男性,鼠蹊部淋巴結腫大;第2位為50餘歲男性,本身為慢性腎臟疾病、糖尿病、吸菸多年的病人;目前有呼吸喘、肺水腫在治療中;第3位為50餘歲男性,全身過敏性反應,本身有乾癬及異位性皮膚炎,給予抗過敏藥物後有改善。

此外,有關民眾反映幼兒於接種自費流感疫苗後產生頻尿問題,衛生局表示,其狀況罕見,建議家長可優先尋求醫療協助及治療。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流感疫苗是由死病毒製成的不活化疫苗,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一般會在發生後1至2天內自然恢復。

此外,極少數的零星報告反映的不良事件,包括神經系統症狀,如臂神經叢炎、顏面神經麻痺、熱痙攣、腦脊髓炎、對稱性神經麻痺、急性周邊神經病變(GBS)等;以及血液系統症狀,如暫時性血小板低下,臨床表現包括皮膚出現紫斑或出血點、出血時不易止血等;通常會在接種後數小時內就會發生,經通報衛生局將會深入了解與調查。

衛生局表示,今年流感疫苗採購為疾管署依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其保護效力與國際各國狀況相同。我國使用之四價疫苗共採購3家廠牌,均未含硫柳汞成分,亦都不含佐劑。皆符合我國衛福部食藥署查驗登記規定,且經其核准使用/進口,同時每批疫苗均經食藥署檢驗合格,在品質上有保障。仍鼓勵民眾施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