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照護陷困境 全球30城市中台北僅排第15名

2020/10/09 20:28

在全球30個城市「失智症創新準備度指數」評比排名中,台北市僅排名第15名。圖為台灣失智症協會活動照。(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全球30個城市「失智症創新準備度指數」評比排名中,台北市排名第15名,其中在「早期發現和診斷」得分較低,對此,臨床醫師表示,在大型醫院排等MRI(磁振造影)約需1至3個月,加上評估人力不足,平均確診時間長達3至6個月,確實有待改進。

綜合媒體報導,此次評估「失智症創新準備程度」的5面項包含:策略落實與承諾、診斷及早期發現、照顧的可近性、社區支持和商業友善環境。台北市表現最好的是在「失智策略落實與承諾」方面,得分高居全球第三。台北市衛生局說,在該領域領先的原因為台北市在2018年3月率先提出縣市政府的失智症行動計畫,包括建立標準化的診斷及創建一站式服務等,以政府資源介入照護服務。

然而,台北市在「早期發現和診斷」方面則得分較低。台北市衛生局說,原因在於未及時提供相關資訊來顯示成效,並解釋目前台北市失智人口約3萬8千多人,並有55%以上獲得診斷及服務,同時有5成家庭照顧者獲得支持服務與教育訓練。

但是,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桃園長庚醫院失智中心主任徐文俊卻指出,受限於高階影像檢查額度以及心理師人力不足,一名疑似失智個案平均需經過3至6個月時間才能確診,光是排隊等待CT(電腦斷層)及MRI(磁振造影)就必須等上一陣子。

徐文俊呼籲,政府應該正視我國失智確診時間偏久等問題,盡快補足醫療人力,讓疑似個案能夠盡快接受高階影像檢查,希望能夠在一個月內就能確診,這時間較為合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