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5歲男天天鬧家庭革命! 竟是失智症前兆

2020/09/21 19:08

先生遺失婚戒,竟引發家庭革命,後來被診斷出「早發性失智症。(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日本著名男星渡邊謙主演的「明日的記憶」,刻劃恩愛夫妻面對「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無奈與絕望,結局令人揪心,而現實生活裡也有不少類似的案例,彰化縣最近有一對結婚逾30年的恩愛夫妻,先生懷疑太太在外有「老王」而天天吵架,一段美滿的婚姻瀕臨破裂,女兒原以為才55歲的爸爸是退休後罹躁鬱症,到衛福部彰化醫院精神科就診,才知已有失智的前兆併發嫉妒妄想。

若不是女兒堅持帶爸爸去就醫,恐怕這段30年的婚姻已畫下休止符!事件起因於先生把珍藏30年的結婚金戒弄丟了,太太說「我沒有拿,丟了就丟了,不要再找了!」,這句話激怒先生,他還懷疑太太把金戒拿去送「老王」,夫妻倆每天為「有沒有老王吵架」,太太發毒誓「堅稱沒有外遇」,先生仍不相信,太太無法忍受先生莫名的質疑和情緒勒索,情緒幾度崩潰,一度還拿出離婚協議書要雙方把名字簽一簽,「你我緣份到此為止」。

女兒「奉命」返家,才發現爸爸退休後就有妄想症,媽媽因為還在工作,爸爸不喜歡社交,每天把自己關在家裡,胡思亂想,媽媽一返家就藉故發脾氣,「家庭風暴」都因爸爸而起。

女兒原本懷疑爸爸罹患躁鬱症,帶他到彰化醫院精神科就診,醫師陳羿行向她說,妳爸爸是早發性失智合併嫉妒妄想,才會出現今天的結果。

「爸爸才55歲怎麼可能失智?」陳羿行回答,失智症大部分發生在65歲之後,年齡越大比例越高,在65歲之前便已發病,稱之為早發性失智症,和先天體質或遺傳有關,並不常見。

陳羿行指出,失智症者因記憶力退化,對時間和地點產生障礙,對人的辨識也會出問題,引發不安全感,造成妄想等問題。失智合併妄想在臨床上最常見的是被偷竊的妄想,懷疑東西被身邊的人偷走,其實是失智忘記東西放哪裡了;其次是被害妄想,懷疑被下毒或被監視,沒有安全感。

陳羿行說,陳男沒有暴力傾向,經由藥物治療,穩定其情緒,而臨床上還有些個案更嚴重,懷疑另一半外遇並習慣毆打對方,這種個案就必須住院治療。

陳羿行強調,這類個案除了透過精神穩定的藥物去改善妄想情況,修補伴侶關係,也需要重整支持系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