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進口孕婦如何吃才安心 婦產科醫師這樣說

2020/09/04 15:04

嘉義醫院院長黃元德建議,婦女孕期或哺乳期要注重均衡的飲食,與其擔心瘦肉精,不如注意是否攝取過多熱量或膽固醇油脂,同時進口的冷凍豬肉也都有標誌註記可以篩選。(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內明年一月將開放30月齡以上的美牛、及含萊克多巴胺10ppb以下的美豬進口,許多準媽媽擔心怎樣吃肉才安心。婦產科醫師及藥師指出,萊劑毒性相對低且代謝快,根據國外研究,無基因毒性,也沒有致畸胎的報導,其實婦産科最常用的安胎薬Ritodrine也有類似的成份,一般人要吃豬肉吃到瘦肉精超過安全攝取量,並不太可能,孕婦應補充蛋白質,蛋、豬牛羊的瘦肉都是很好的選擇。

嘉義醫院院長、也是婦産科專家黄元德建議,自懷孕第1期起就需要額外每日增加10公克的蛋白質,在哺乳期間則建議每日應增加15公克蛋白質的攝取,而蛋白質來源中最好一半以上來自高生物價的優質蛋白質,如魚、肉、蛋、低脂奶、黃豆等製品,因此蛋、豬牛羊的瘦肉都很好的選擇。

同時在台中醫院擔任婦產科醫師的黃元德說,近日瘦肉精議題引發民眾不安,大眾俗稱的瘦肉精其實是屬於乙型受體素(β-agonists)的一種化合物,可減少脂肪並促進蛋白質的生成,也就是增加動物的肌肉,瘦肉精的化合物以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居多,萊劑毒性相對低且代謝快。

藥劑科張其純主任表示,萊克多巴胺是交感神經興奮劑,根據國外研究,無基因毒性,也沒有致畸胎的報導,其實婦産科最常用的安胎薬Ritodrine也有類似的成份,因此,除非食用肉品到達極端的量以上,對於人體才可能產生如血壓上升、心跳加快、焦慮及失眠等交感神經促進的反應。

營養師林資淳指出,懷孕期間由於需要足夠的胺基酸來供給胎兒的生長、子宮及乳房的發育和母體血量的增加,蛋白質的需要量也因而增加。

一般建議懷孕前的婦女每天約攝取60公克的蛋白質,而懷孕第2、3期則再增加20公克;孕婦及乳母每日蛋白質需要量約為婦女的1.5倍,而且其中最好有一半為動物性蛋白質,如肉類、魚、蛋、牛奶等,換算起來各種食物所含蛋白質的量約略為牛奶1瓶(200公克)約含5.8公克蛋白質,雞蛋一個約含6.4 公克,牛肉70公克約含13.5公克,豬肉70克約含9.4公克。吃得過多或不足,都是營養不良的現象,孕期婦女的飲食首重均衡。

黃元德表示,要吃豬肉吃到瘦肉精超過安全攝取量,其實並不太可能,民眾無須恐慌。不過黃元德也特別提醒坐月子的婦女,傳統月子餐中的麻油腰子、麻油豬肝是固然是食療的一環,但如果坐月子婦女每日攝取超過2副豬腎或一副豬肝才還是有可能超過標準,而且熱量油脂也太高。

黃元德補充說,孕期或哺乳期營養的重點在均衡的飲食,與其担心瘦肉精,不如注意是否攝取過多熱量或膽固醇油脂,同時進口的冷凍豬肉也都有標誌註記可以篩選。準媽媽們只要補充優質適量的鱼豆乳肉類,搭配適量蔬菜及水果,就能吃得營養,此外配合規律的作息,適度運動,才能確保母婴的身體健康。

嘉義醫院院長黃元德(右)提醒,孕期或哺乳期要注重均衡的飲食,與其擔心瘦肉精,不如注意是否攝取過多熱量或膽固醇油脂,同時進口的冷凍豬肉也都有標誌註記可以篩選。(記者蔡淑媛翻攝)

婦產科醫師建議,孕婦應補充蛋白質,蛋、豬牛羊的瘦肉都是很好的選擇。(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