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紅花米不是花也不米 美麗的紅色下藏毒!

2020/08/22 17:46

紅花米是工業染料,易被違法添加使用製作糖果、蛋糕或壽桃、紅龜粿、湯圓等食品染色;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蔡清華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紅龜粿是7月普度拜拜常見的祭品,你知道美麗的紅色下可能藏毒嗎?不肖商人為增加紅龜粿、麵龜、壽桃、紅湯圓、話梅、肉鬆等賣相,添加的非法色素用的就是玫瑰紅B又稱紅花米!

紅花米既不是花,也不是米,紅花米更不是一般食用紅色色素,曾有包子饅頭店以紅花米做菜包記號,遭衛生局查獲送辦。也有家長在孩子滿月時,用來染紅蛋而誤用、誤食。

根據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資料顯示,紅花米就是玫瑰紅B又稱羅丹明B或鹽基性桃紅精,是一種合成化學物和一種染料。常用於造紙工業染蠟光紙、打字紙等,用於製造油漆、圖畫顏料等,也可用於紡織品(麻、絲)、皮革製品的染色;也常被應用於生物技術中的一種螢光染料。

環保署指出,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鹽基性桃紅精的致癌性分類歸類為Group 3的物質,對人體雖沒有致癌性。但人體接觸過量,會造成不適的症狀包括肺部、喉嚨、鼻子與胃腸道黏膜的刺激性,以及排出紅尿,在動物試驗中也會造成肝損傷。

紅花米既不是花,也不是米而是一種工業用的染料,不得用於食品。(資料照,台中衛生局提供)

環保署建議,消費者應儘量避免選擇色彩鮮艷或是帶有奇異色澤的食品;購買食品時,務必注意標示所列的色素,添加的是否為法定食用色素。目前我國允許使用人工色素共有8種,包括食用紅色6號、食用紅色7號(及其鋁麗基)、食用紅色40號(及其鋁麗基)、食用黃色4號(及其鋁麗基)、食用黃色5號(及其鋁麗基)、食用綠色3號(及其鋁麗基)、食用藍色1號(及其鋁麗基)、食用藍色2號(及其鋁麗基)。若有標示不明,或非法定之色素者,請勿購買,以選擇有商譽品牌之食品較有保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