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止痛藥曲馬多禁用呼吸抑制病患 醫界︰定義不清讓醫病恐慌

2020/08/21 14:44

衛福部食藥署本月10日公告止痛藥成分若含「tramadol」(曲馬多),禁止使用在有發生顯著呼吸抑制的病人。(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衛福部食藥署本月10日公告止痛藥成分若含「tramadol」(曲馬多),禁止使用在有發生顯著呼吸抑制的病人,由於該藥劑用量1年達1億顆,用藥廣泛、影響性大,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溫永銳指出,Tramadol相對副作用少、成癮性低且效果好,成為臨床的首選藥物,食藥署禁用定義不明且公告前也未與相關醫學會討論,不但讓醫師在用藥上產生誤解及困擾,也造成患者恐慌,台灣疼痛醫學會與台灣腎臟醫學會今天共同發出聲明,呼籲衛福部重新檢討tramadol禁用範圍。

溫永銳指出:Tramadol以及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為疼痛治療藥物的大宗,其中Tramadol是4級管制藥,屬於弱鴉片類(弱嗎啡),對於中強度的疼痛療效佳,是急慢性疼痛、癌症、手術止痛等是常見用藥,包括腹痛、退化性關節痛等關節疼痛、帶狀皰疹、三叉神經痛等,一旦醫師對Tramadol有疑慮,只能使用管制用藥嗎啡或一般消炎止痛藥(NSAID),面臨更大的用藥風險,或是療效不佳的後果,這2者的副作用及風險,都比tramadol要來得高。

溫永銳說,疼痛治療屬於醫學專業,應在醫學專業評估下,根據病人的主客觀條件,合理使用適當的藥物,醫生用藥必須要看病人的症狀、需求及評估風險,而不是看到副作用就都不敢用。

溫永銳說,食藥署僅因「疑似」的通報案件發布相關的風險警告,既未能以實證方式證明用藥風險高於臨床效益,且對「顯著呼吸抑制」未採用精準的詞彙,造成媒體的跨大渲染,這必須審慎說明清楚。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醫師進一步說,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於特定族群(腎功能不佳)的過量或長期不當使用,也會產生相關的併發症與副作用(例如胃潰瘍、出血、慢性腎病變及心血管疾病等),這對健康的危害,未必小於「三億顆藥物造成一例死亡」的tramadol。相關報導使民眾或部分醫師產生誤解,轉用NSAID止痛,長期對病人權益及國家財政恐有難料之影響。

黃尚志表示,國內慢性病盛行率居高不下,可以預期需要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而以Tramadol控制中重度疼痛或中末期癌痛的需求也是相對地巨大,是否需修訂原仿單對「顯著呼吸抑制病人」警語為「禁用」仍需審慎考量,發布相關警示時應特別謹慎小心,並避免民眾對tramadol產生不當的觀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