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羅霈穎用藥不慎猝死驟逝 專家呼籲副作用「藥」留意

2020/08/11 22:57

資深藝人羅霈穎上週驚傳驟逝,經法醫化驗結果顯示體內含有多種藥物成分,檢方判定應是猝死主因。(資料照,記者李依純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資深藝人羅霈穎上週晚間驚傳驟逝,台北地檢署採集羅霈穎心臟血液「心頭血」送交法醫研究所化驗,結果顯示體內含有多種藥物成分,應是猝死主因。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受訪表示,由於不清楚羅霈穎體內究竟驗出何種藥物,是否為致死原因,因此無法針對個案進行評論;但提醒民眾用藥前可先到社區藥局諮詢用藥資訊以及副作用風險。

檢方調查,羅霈穎的工作室內有包括安眠藥在內的多種藥物。而法醫相驗遺體外觀發現,羅霈穎猝死前沒有嘔吐反應,不像是大量吞藥,因此排除輕生的可能。 檢警曾在羅霈穎的房內,發現有學名為Clotiapine的「意妥明」(Etumine)抗精神疾病藥物,最常見副作用是「嗜睡」,因而被少數人用來當「安眠藥」使用。濫用意妥明藥物可能出現癲癇、心律不整等潛在風險,嚴重恐導致猝死。

檢方調閱羅霈穎的病例也發現,她曾因心臟相關疾病求診。經採集她的血液化驗後,也確認血液中有多種藥物成分,研判應是用藥不慎而導致猝死意外。檢方因此決定不解剖,並將遺體發還家屬舉辦後事。

黃彥儒受訪表示,由於不清楚羅霈穎體內究竟驗出何種藥物,尚無法針對個案進行評論。

但黃彥儒也強調,一般來說,藥品與藥品之間,甚至於是藥品與食物之間,都可能產生副作用,像是紅麴類的保健食品與降膽固醇的用藥 Statin類藥物的作用原理相似,同時吃下肚可能會有重複用藥、加強效果的情況,就恐增加橫紋肌溶解症等副作用風險。因此提醒民眾,可到社區藥局諮詢用藥資訊,尤其是有多種疾病、不同科別用藥者,更是要特別留心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