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羅霈穎床頭有「意妥明」 醫師︰不能配酒服用

2020/08/05 14:21

意妥明配酒服用會有更多心臟和中樞神經風險。(擷取自楊仲豪醫師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藝人羅霈穎猝死床頭放著學名為Clotiapine的意妥明(Etumine),此藥曾在南迴搞軌案死者身上發現,被法醫判斷為混合酒精導致死亡;意妥明真的這麼危險嗎?醫師提醒,不要自行增加劑量,另外不要配酒服用。

新竹馬大元診所身心科醫師楊仲豪臉書指出,意妥明實際上是「抗精神病藥」,顧名思義適應症只有「精神病」。很多狀況會出現以「妄想、幻聽」為主的精神病,譬如「思覺失調症」、「情感性疾患」、甚至是「酒精或藥物的戒斷症狀」。但實際臨床上此藥對精神病治療效果不是最好,又有明顯副作用,並不常單獨使用在治療精神病上。

楊仲豪說,意妥明其中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嗜睡」,因此可能把副作用當成正作用,就成了病患心目中的「安眠藥」。意妥明還會有口乾、便秘、癲癇、心臟不整等潛在風險。其中心律不整是可能會猝死的。然而一般來說(自身沒有相關身體慢性疾病),在醫師處方劑量使用意妥明還算安全。要注意的是究竟有沒有符合一開始的「適應症」,不要自行增加劑量,另外不要配酒喝。

切勿自己當醫生

楊仲豪強調,已經有很多證據指意妥明配酒服用會有更多心臟和中樞神經風險,偏偏在失眠苦惱時,可能會想到兩者混合更好入眠,就把一個其實安全的藥變危險了。

所以如果有失眠困擾,不要當下自行決定而忽略了醫生建議。有些藥理機轉或許病患沒有這麼了解,不是「久病就能成良醫」。因此讓自己造成更大的傷害就得不償失了。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