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信誼調查爸爸育兒多靠媽媽 9成滿足幸福

2020/08/04 14:39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表示,國際研究顯示,爸爸越早投入育兒,對孩子學習效率、認知表現、情緒穩定等都有較好的影響。(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信誼基金會近期執行「爸爸育兒」大調查,透過網路問卷收集3千名爸爸、5千名媽媽意見並分析,發現9成多爸爸自認育兒有責、感到相處融洽與幸福,但育兒資訊卻多靠媽媽主動告知即詢問等,對照媽媽意見,顯見爸爸的育兒參與應要更主動。

信誼基金會表示,針對爸爸育兒議題,5月25日到6月30日採網路問卷,收集3162份爸爸意見與5067份媽媽意見,進行家庭育兒的角色分析與投入情況。

民調顯示,爸爸方面,98%自認育兒是父親的責任和權利,97%自認和孩子相處融洽,98%陪伴孩子成長而滿足,89%自認自己是稱職好爸爸等。

在媽媽問卷方面,雖有53%媽媽不放心爸爸照顧並時常提醒,也有87%會刻意製造機會讓爸爸跟孩子相處,不過有97%媽媽認為爸爸與孩子關係好,讓家庭氣氛更和諧,也讓夫妻感情變得更好。

至於在孩子主要照顧者的角色上,媽媽佔39.5%,爸爸4.8%,爸媽共同佔45.2%,而在育兒理念上,爸爸最喜歡帶孩子到公園、海邊或踏青,但媽媽最希望爸爸和孩子共讀;爸爸最喜歡看顧孩子安全,媽媽卻最希望爸爸陪孩子睡覺或半夜起來照顧;爸爸也鼓勵讚美孩子,媽媽卻最希望爸爸處理孩子不安情緒或哄抱,顯見爸媽間的不同。

信誼表示,研究證實爸爸越早投入親子共讀孩子的學習和發展越好。(信誼基金會提供)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說,過去觀念,養兒育女是媽媽責任,但如今已性別平等,尤其如今7成都是雙薪家庭,但台灣出生率在全球敬陪末座,因此思考可以做什麼,想知道台灣到底發生什麼事,而過去研究也顯示,如果爸爸早期參與育兒,對小孩的認知能力、情緒穩定、思想活潑等都有影響,盼透過民調,能分析提供意見供社會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