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血液篩檢法 可提早4年驗出5種癌

2020/07/22 17:07

新創公司「Singlera Genomics」的新型血液篩檢技術,可以提早1至4年發現癌症。(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越早治療癌症,患者的恢復狀況通常都不錯,現在美國一家公司開發出一種新型的血液篩檢技術「PanSeer」,不僅能驗出5種癌症,重點是能比一般癌症篩檢提早1至4年發現癌症。

根據《科學警報》(Science alert)報導,這項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科學期刊上的研究,是由一家中美合作的新創公司「Singlera Genomics」所領導,內容提及,有多達91%癌症患者在血液被蒐集時,沒有出現任何症狀,1至4年後卻陸續被診斷出胃癌、食道癌、結腸癌、肺癌和肝癌。

為了證實新型血液篩檢技術可以提早發現癌症,研究人員從中國一項在2007年至2017年之間進行,涉及12萬人的健康調查中,篩檢600多名無症狀受測者的血液樣本,隨後對191名已被診斷出癌症的受測者,再使用新型血液篩檢法,分析患者4年前的血液樣本。

另外一項實驗中,研究團隊使用新型血液篩檢法,篩檢113名在蒐集血液時已知罹患癌症的患者血液樣本後,準確率高達88%;這項篩檢法的關鍵技術,主要是根據一種名為「DNA甲基化分析」(DNA methylation analysis)的生物技術,透過篩檢不同癌症的DNA特徵,提早篩檢出無症狀患者。

這項技術已經開發長達10多年,還需要更長且大規模的實驗來進行驗證,值得注意的是,新研究的32位作者中,有一半的人是為Singlera Genomics工作。

聖地牙哥加州大學(UCSD)生物工程學系主任,同時是公司股權持有人的張坤(Kun Zhang,音譯)表示,當前的重點是根據每個人的家族病史、年齡和其他可能引起癌症的危險因素,先篩檢可能罹患癌症的高風險族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