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症康復後易有創傷症候群 英婦女:像待在地獄

2020/06/29 16:08

倫敦大學創傷應對小組表示,武肺重症患者雖然身體康復,但很有可能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資料照,美聯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至今全球確診數破千萬,雖然有不少患者成功康復,但倫敦大學領導的創傷應對小組表示,仍應定期追蹤康復人士的精神狀況,尤其重症患者更容易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或是遭憂鬱症和焦慮症等精神疾病纏身。

根據BBC報導,研究小組拿之前的研究表示,從過去的傳染病經驗中,通常有30%的重症患者康復後罹患PTSD,罹患憂鬱症和焦慮症的患者也相當常見,目前英國已有10萬人在醫院中接受武肺治療,其中有很多人可能有罹患PTSD的風險。

從鬼門關前走一遭的59歲重症患者崔西(Tracy)便是一例,她在今年3月住院超過3個禮拜,期間還待在加護病房內,她吐露,「就像是待在地獄一樣,我看到別人去世,人們的生命被病毒取走,全部的醫護人員都戴著面具,所有能看見的只有眼睛-這真的非常孤單且令人害怕。」

英國59歲婦女崔西自4月出院以來,頻繁出現睡不著的問題,也時常回想起恐怖經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結果自4月出院以來,崔西一直有睡眠問題,內心也不時恐懼死亡,甚至出現不愉快的記憶,儘管身體已經康復,但心中的障礙仍難以跨越,目前崔西也在接受倫敦大學小組的諮詢和治療。

倫敦大學精神科醫師麥克.布龍菲爾德(Michael Bloomfield)表示,由於患者擁有恐懼且侵入性治療的經驗,加上康復後可能有長期的併發症,都有可能讓患者出現精神上的相關問題,而且治療期間如果與家人隔離,也可能讓問題更嚴重。

目前,所有住院的武肺患者都會接受醫生或醫療團隊的諮詢,評估精神健康狀況,倫敦大學創傷應對小組表示,諮詢至少需持續長達一年以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