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醫材自付上限爭議 醫勞盟:應籌辦健保國是會議

2020/06/14 18:50

醫材自付差額訂定上限爭議,昨天衛福部健保署召開討論會,會中達成三共識。醫勞盟今再發聲明,呼籲應積極籌辦健保國是會議。(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材自付差額訂定上限爭議,在昨天衛福部健保署召開討論會,會中達成「8月暫緩實施」、「極端高價者先處理」,以及「建立資訊平台」三共識後暫告一段落。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簡稱:醫勞盟)今再發聲明,指出此次醫界集體憤怒,不只是針對醫材自付差額上限,還暴露出許多健保長年既存的問題,呼籲總統蔡英文應積極籌辦健保國是會議。

醫勞盟首先針對昨天的會議提出質疑,為何從原先考慮開放媒體參加變成閉門會議,更指出醫勞盟原本在會中進行直播,卻遭健保會委員、全民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和消基會祕書長吳榮達反對,之後在衛福部長陳時中裁示下中止直播,而現場參與的其他醫界代表並沒有出聲反對直播。醫勞盟表示,此次連沒有使用自費醫材的各科醫師們也群起反對,表達他們的擔憂。

醫勞盟更進一步指出,多年來,一再發生健保署與醫界的政策衝突,認為導因於4缺失:包括健保署對醫界常是以抓小偷的心態,發布的新聞常是汙名醫師與醫院不當得利,引發醫病之間的對立與不信任的關係;其次是粗糙的官僚決策過程,從DRG「包裹式給付」到這次醫材自付差額上限的爭議,都沒有考慮到不同醫療情境以及醫院的人力成本及醫材進價。醫勞盟更批健保署選擇性施政,實施健保25年來,《全民健康保險法》第43條和44 條都未實施,卻選擇爭議大的第45條醫材自費上限進行,更指出,健保會掌控每年7000億健保給付,卻不受國會和民意監督,封閉的決策過程更導致許多好用的原廠藥退出台灣。

因此,醫勞盟建請蔡總統與行政院持續關心台灣健保問題,呼籲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結束後,應積極籌辦健保國是會議,解決健保長期的陳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