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疫人物》醫療物資就定位 打仗量能由石崇良來扛

2020/04/14 10:00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灣成功守住的成果引來各國注目,除了「防疫五月天」外,其他重要角色也功不可沒,讓《自由電子報》分享一起寫下防疫新頁的關鍵人物。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面對武漢肺炎疫情,除了防疫人員,醫護人員無疑是最關鍵的角色。急診科醫師出身的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擔起醫界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間的橋樑,舉凡醫療物資備戰、醫院防疫,以及衝擊最嚴重的「醫護人員禁止出國」規定,一度造成醫界和衛福部緊張氣氛,他都得設法化解。

石崇良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他得確保國內的醫療物資能扛得起確診病患的治療量能,包括負壓病房、隔離病房、呼吸器等,確保每名武漢肺炎病患能被徹底治癒後再出院,且不造成醫院內感染。

醫護人員在醫院的管控也非常重要,這是要避免最糟糕的院內感染危機,指揮中心訂定許多規定,包括禁止探病、醫護人員分組分區上班、全國近200處戶外採檢站,而禁出國規定無疑是造成指揮中心和醫護間最大裂痕的因素,至今仍未完全癒合。

指揮中心今年2月宣布,醫護人員若非經過核准,否則不能出國,一度引發抗議聲浪,雖然事後宣布取消行程損失可全額補償,但申請的行政程序繁瑣,且有妨礙自由之嫌。

石崇良解釋,取消出國的補償是在4月底先登記,比較好匡列預算,因為這跟其它獎勵不一樣、比較複雜和難掌握。

對於各種第一線防疫人員獎勵,石崇良說,大家都是防疫英雄,會持續修訂獎勵要點,讓大家的努力被看見,下週會有新的一版獎勵措施要點出來。

但石崇良也指出,其實這些獎勵要點都漏了疾管署的防疫醫師和疫調人員,因為他們都是公務員,不適用特別條例,雖會有公務員自己的獎勵辦法,但大概僅有記功,沒有像其他的醫事人員一樣有獎勵金。

17年前SARS疫情期間,石崇良就已在台大當急診醫師,他認為,現在的醫療硬體和軟體都已經比當年進步太多,不過再多再好的器材,都仍需要有好的醫護來操作,醫療器材不夠可以盡量補齊,但人員耗損可不是短時間能恢復的珍貴資源。

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的大規模社區感染,若負壓隔離病房和隔離病房接近滿床,石崇良說,已規劃大型醫院將啟動專責病房,最後一步是選擇縣市中小型醫院,啟動專責醫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