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中老年人心態正面、積極 美研究:多活7.5年

2019/09/03 12:09

美研究:中老年人心態正面、積極,多活7.5年。(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下個月就是重陽敬老節,許多人想活得更健康、長壽;美國耶魯大學曾研究,發現若對老化持正面、積極態度的中高齡者,對比態度消極的中高齡者,平均壽命可多活7.5年。

桃園長庚復健科醫師陳智光指出,美國耶魯大學曾發表論文,研究660位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在長達將近23年追蹤後,研究人員發現對老化持正向態度的中老年人,比態度消極的中老年人,平均壽命多了7.5年。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兩組的社經地位與健康狀態並不影響研究結果。換句話說,只要心念一轉,不管有錢沒錢、有病無病,積極正向的人生態度會心理影響生理、都能更長壽。

另外,美國哈佛大學的學者在歷經8年研究,總數超過7萬名婦女參與的問卷調查中發現,對生活樂觀的婦女,因癌症、心臟病、中風、呼吸道疾病、感染等所致的死亡風險,比生活悲觀的婦女低了將近30%。

陳智光說,憤怒、悲傷、憂鬱等負面情緒會干擾自律神經,影響免疫功能,直接或間接引發疾病,使人衰弱老化甚至死亡。保持靜心,用健康的態度過生活,身體也會更健康。

中醫典籍「黃帝內經」也提到「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傳統醫學認為情志失和內傷,便會情緒波動,心神紊亂,疾病叢生,危及身體,導致早衰;陳智光說,養生得先養心,想辦法讓身體免受疾病內因干擾,便能進一步遠離疾病,抵抗衰老,延年益壽。

陳智光指出,2009年諾貝爾醫學獎頒給了研究「端粒(telomere)」的3位科學家。端粒能確保染色體DNA完整複製,可能與老化及癌症相關。簡單地說,端粒是染色體末端的DNA重複序列,細胞每複製分裂一次,端粒就縮短一些,如果端粒短到一定程度,細胞就會停止分裂,因此短端粒代表的就是細胞衰老,也是個體老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陳智光說,科學家發現高度壓力、嚴重憂鬱等心理狀態會加速端粒縮短,這可說明正念減壓何以能抗老防衰。

陳智光說:「當您覺得老,您就老了!」這句話不是哲學,是醫學的實證,只要對人生抱持正面態度,光用「想」的就能讓人快樂健康,養生延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