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關節早期退化性與創傷性病變 現有新治療選擇

2019/08/14 20:51

骨科醫師楊迪山表示,膝關節退化是老化過程常見的因素,根據Kellgren-Lawrence Grading Scale分級定義,膝關節退化在X光上的表現有所不同,退化性關節炎共分5級。 (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美國NBA職業籃球運動員凱文‧杜蘭特Kevin Durant,2019年於總冠軍賽,因阿基里斯腱斷裂只能提前退場,令球迷惋惜。骨科醫師楊迪山表示,針對治療膝退化性與創傷性關節炎,目前保守治療多了新選擇,就是使用「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合併玻尿酸H.A.」的治療法。

東元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楊迪山表示,針對治療膝退化性與創傷性關節炎,目前保守治療多了新選擇,就是使用「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合併玻尿酸H.A.」的治療法。 (東元醫院提供)

東元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楊迪山指出,除了病變以外,膝關節退化是老化過程常見的因素,根據Kellgren-Lawrence Grading Scale分級定義,膝關節退化在X光上的表現有所不同,退化性關節炎共分5級(0, 1, 2, 3, 4)。

其中,0級屬正常狀態;第1級會有疑似關節狹窄及骨刺產生隱約可見;第2級為關節輕微變窄,且白色圓圈處也有明顯骨刺增生;第3級將清楚可見多處骨刺、硬骨開始變白、關節明顯變窄;第4級則出現較大更多的骨刺、關節空隙更窄甚至消失不見、硬骨磨損變形、軟骨已經磨穿。

楊迪山表示,針對治療膝退化性與創傷性關節炎,目前已有「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合併玻尿酸H.A.」的治療趨勢。P.R.P.治療法是抽取患者的血液後,經過離心活化後得到血小板濃縮液,血小板濃度越高,所含的不同特性多元性生長因子越多,注射至膝關節腔中,可以誘發軟骨細胞增生,同時減緩軟骨細胞磨損進程,緩解關節退化、目的是減輕膝關節疼痛,維持正常膝關節的活動及行動能力。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來自患者自體血液離心萃取而來,因此不會有排斥的問題。此外,針對膝關節軟組織的損傷包括十字韌帶斷裂、半月板破裂、關節軟骨破裂、內外側韌帶斷裂等傷害,具有相輔相成的治療效果。

楊迪山說,P.R.P是否需要加上玻尿酸,是取決於不同的傷害部位來決定,此治療方式能協助在患者的治療部位,創造一個良好的修復環境。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靠患者本人,遵循醫囑建議,後續要有正確的復健與運動訓練,並且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與營養狀態,如此才能讓此治療效果達到預期效果。然而不同等級的退化與創傷程度,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及時發現並掌握正確治療時機,才能擁有好的治療滿意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