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邀我入WHO是損失!北醫大結核病研究突破世衛標準

2019/05/23 11:44

北醫大發表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治療研究,江振源(中)表示,新療法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療程縮短一半以上。(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不邀我國參與世衛大會(WHA)是損失!

台北醫學大學今天發表跨國研究成果,醫學系內科系副教授、萬芳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江振源團隊證實,用新的藥物搭配治療有多重抗藥性的結核病患,能將療程從世界衛生組織認定標準的24個月,縮短到9到11個月,且療效相當。

結核病是許多國家重點公共衛生議題,也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都會討論的重點疾病;而因治療不確實、產生抗藥性進而傳染的「多重抗藥結核病」更是棘手,致病菌結核桿菌的耐藥性越來越強,治療時間得拉長很多。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多重抗藥結核病長療程方案須治療約20個月,使用5種以上藥物,加上治療時間很長、藥物又有輕重不等的不良反應,多少影響病人完整接受治療的意願,導致近年來全球多重抗藥結核病平均完治率不到六成。

江振源表示,他們採用高劑量藥物moxifloxacin,以及以前用來治療麻瘋病的Clofazimine,再搭配其它藥物來治療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人,花了近十年時間做跨國的第三期臨床試驗,證實治療期程9至11個月的短程療法,療效與傳統20至24個月的長程療法旗鼓相當,醫療效益相當顯著。

江振源說,台灣的多重抗藥結核病盛行率比它國低很多、約僅二%以下,但一定要將這些病患完全治療好,「不然會傳染的是有抗藥性的結核病」,這方面我國疾管署做得很好,投入大錢派人緊盯病患每天服藥,確保有延續治療。

江振源說,研究團隊使用短程療法雖藥物種類相似,卻採用不同組合,只須治療9至11個月就可達到幾乎相同的療效,療程短,費用低,治療過程所受的折磨也少很多,病人接受治療的意願較高,「但仍要克服副作用多和服藥量很大的困難」。

這項研究論文今年3月28日刊登在內科學全球排名最高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