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肝硬化病人吃石柏汁險洗腎 醫師籲定期腎功能檢查

2019/04/23 12:51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表示,任意服用藥物或草藥,恐對腎臟小管細胞造成毒害,使腎臟受傷。(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50歲林姓男子因長期飲酒導致肝硬化,竟聽信鄰居治療肝病偏方,種植石柏熬湯喝了1個月,造成急性腎衰竭,幸到醫院回診檢查時,醫師發現其腎臟血清肌酸酐指數超過正常值兩倍,轉介腎臟內科門診,趕緊要求其停止飲用,才避免洗腎;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呼籲民眾,治療疾病應諮詢專業醫師建議,絕對不要聽信偏方加重病況。

醫師提醒,草本植物就算要入藥,也必須經由專業醫師判斷,不該盲目服用(圖非石柏)。(台中慈濟提供)

 

50歲林男,因長期飲酒導致肝硬化,定期在台中慈濟醫院檢查追蹤,半年前聽信鄰居治療肝病偏方,自行種植石柏,並熬湯飲用1個月,日前回肝膽科門診檢查,醫師發現其腎臟血清肌酸酐指數超過正常值兩倍,轉介腎臟內科門診,研判是飲用石柏湯汁導致急性腎衰竭。

 

陳一心表示,急性腎衰竭主要是腎臟受藥物或毒性物質等影響,造成腎功能異常。還好林男因肝疾定期回醫院追蹤檢查,在身體尚未出現嚴重狀況時,及時發現腎功能異常,才能避免洗腎。

 

陳一心指出,有民眾為治療血糖、肝病等自行飲用草藥偏方等,致引發急性腎衰竭,就算植物入藥,也須經專業醫師判斷,患者不應盲目服用,因腎臟負責排泄人體廢棄產物,「時時刻刻」在運作,對藥物敏感度比其他器官來得高、壓力也較大,若排泄的毒性成分高,會直接對腎臟小管細胞造成毒害,使腎臟受傷。

 

陳一心呼籲民眾服用任何藥物,不管是中藥、西藥或健康食品,最好能規則檢查腎臟功能,尤其是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患者,除未服藥前的基本檢查、服藥後1個月再做第二次檢查確認,若無問題,每半年要再做一次腎臟功能抽血檢驗,以確認腎功能有無受服用藥物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