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過年前多「網球肘」病號 震波安心過年

2019/01/23 23:11

王俊介示範第一招手肘伸肌群牽拉運動。(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年關近,民眾掃除施力不當易扭傷手肘,使用震波治療搭配復健動作,不必擔心年假痠痛。

第二招手肘伸肌群肌力訓練運動。(記者黃旭磊攝)

距離過年不到2週,骨科、復健科收治多名筋肉扭、拉傷病患,多因重複掃地、搬重導致,其中1名主婦患者打掃透天厝樓地板,右手肘外側疼痛,經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震波治療,搭配在家做2招牽拉運動,預計過年前痊癒。

「網球肘」以震波治療效果佳。(記者黃旭磊攝)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長楊椒喬說,手肘外髁發炎俗稱「網球肘」,年前患者增加2-3成,震波治療放鬆肌肉組織、修復軟組織並增加血流供應,施做一次就能明顯改善,若症狀嚴重,間隔2周後進行第2次震波,鎮痛效果可達7-8成。

「網球肘」起因網球選手揮拍過度扭曲手肘,拉損外髁筋肉,貨運人員、工廠作業員、廚師及家庭主婦也易發生。

物理治療後,物理治療師王俊介指導2招復健動作,每回做15-20下,一天1-3回加快復原速度。

王俊介說,第一招手肘伸肌群牽拉運動,手肘伸直,對側手協助將手腕向下壓,在可忍痛範圍停留10秒。第二招手肘伸肌群肌力訓練運動,手肘伸直,手腕向上抬升,可使用寶特瓶或啞鈴增加重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