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鼻過敏鼻塞長期用口呼吸 小心戽斗暴牙長不高

2018/08/31 07:56

醫師陳亮如指許小妹配戴肌功能矯正器,改善戽斗。(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過敏性鼻炎造成鼻塞,小朋友長期用嘴巴呼吸,小心齒列不正、長不高!許小妹從小鼻過敏,用嘴巴呼吸,造成戽斗,飲食常咬到舌頭也睡不好,身材瘦小,8歲開始配戴口內肌功能矯正器,配合呼吸訓練運動,早期矯正,現在11歲不戽斗了,鼻過敏也改善。

許小妹配戴肌功能矯正器,現在不戽斗了。(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兒童牙科暨齒矯正科主任陳亮如指出,長期鼻過敏會造淋巴腺腫大、呼吸道阻塞,小朋友會不自主改用嘴巴呼吸,一旦長期張嘴用口呼吸,舌頭低張、臉部肌肉壓迫上顎骨,影響顏面骨骼發育,導致齒顎咬合不正,變成暴牙或戽斗,上下顎骨發育不足,牙弓狹窄、齒列擁擠、臉型變長、嘴巴無法自然閉攏。

許小妹戽斗嚴重,配戴肌功能矯正器逐漸改善。(記者蔡淑媛翻攝)

許小妹長期鼻塞、用口呼吸,5、6就出現戽斗,先到診所戴一般矯正器曾改善,但不久又恢復變戽斗,後來就醫台中榮總,發現她不只是齒列不正,有牙弓狹窄、犬齒長不出來,而且骨骼發育異常,上顎骨發育不足,形成戽斗。

醫師陳亮如與許小妹示範呼吸訓練,嘴巴要閉,用鼻深呼吸。(記者蔡淑媛攝)

許小妹8歲時接受配戴口內的肌功能矯正器,只要晚上睡眠時戴上,可改善口腔肌肉均衡發展、擴充上顎、擴張牙弓及排列牙齒,並且可去除口呼吸習慣,再搭配呼吸運動,恢復鼻腔呼吸,半年後戽斗明顯改善,現在11歲了,不再戽斗,鼻塞也好轉,大大減少裝侵入性矯正器或開刀的機會,現在會持續戴到12歲,再視骨骼發育調整。

醫師陳亮如與許小妹示範呼吸訓練,嘴巴要閉,按住鼻孔,用一側鼻孔呼吸,使鼻道暢通。(記者蔡淑媛攝)

陳亮如說,兒童鼻塞、用口呼吸,除了造成牙齒咬合不正,出現暴牙或戽斗,也會造成呼吸道狹窄,睡覺打鼾,吸入氧氣不足,吃不好、睡不好,阻礙生長發育,也影響學習,壞處多多。

許小妹治療前,嚴重戽早(左圖),治療後可咬合(右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亮如提醒家長,小朋友如果張口呼吸、晚上嘴巴張開、睡覺打呼,就要特別注意,及早就醫評估追蹤,改善口腔不良習慣,把握6到10歲是早療黃金期。

許小妹鼻過敏鼻塞致用口呼吸造成戽斗,經矯正治療改善。(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