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翁牽機車喊肚子痛 竟是魚刺腸穿孔

2018/01/15 23:28

黃姓老翁牽機車,卻不慎引發肚子痛,經查竟是魚刺腸穿孔惹禍。示意圖,非當事照。(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63歲的黃姓男子日前移動機車時肚子突然一陣劇痛,原以為是用力過大早成腹部扭傷,到彰化醫院掛急診檢查發現竟是小腸破裂,只好緊急動手術縫補,黃男表示,2周前誤吞一根小魚刺卡在喉嚨不上不下,一直灌水才吞下腸胃,未料會釀成腸穿孔,嚇得以後不敢吃魚了。

彰化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明昌呼籲,誤吞異物,事後還是要找醫生評估處置比較妥當。(記者陳冠備攝)

黃男說,自己喜歡吃虱目魚,2週前誤吞一根小魚刺,灌水吞下後無大礙也不以為意,日前幫女兒牽機車時用腹部使力,結果肚子卻莫名其妙痛起來,痛到差點昏厥,趕緊到醫院掛急診,經過電腦斷層檢查,疑似腸穿孔,彰化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明昌判斷如不儘速處理恐引發敗血症,於是會診外科動手術。

手術發現,黃男的小腸有1道約0.5公分的穿孔,但是兇手「魚刺」卻不見了。余明昌表示,一般腸穿孔可能是細菌感染或消化性潰瘍等疾病造成,黃翁明顯是異物導致發炎,推估是魚刺類的東西刺進小腸壁,慢慢發炎而穿孔,稱為「延遲性腸破裂」,魚刺不見可能已被消化或排掉了。

余昌明說,從嘴巴、食道、胃、小腸、大腸到肛門,長度約5公尺,這麼長的距離,無法消化的異物不見得都會順利排出,以魚刺而言,當它卡在喉嚨或食道時,民間常說要用飯糰或水將魚刺吞下去,這並不完全正確,如果魚刺細又尖,還是有可能刺傷小腸壁,建議不管誤吞何種異物,事後還是要找醫生評估處置比較妥當。

北斗鎮台南榮虱目魚店業者表示,虱目魚肉質鮮美,唯一缺點就是魚刺多,所以在烹煮魚身前一定先請專業師父把魚刺剔除,儘管如此也不能保證百分百無刺,客人食用時還是要細嚼慢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