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荷爾蒙有影響 董氏籲:多關心更年期女性憂鬱

2017/03/14 16:44

台灣女性人口45到55歲比例約佔全部女性的五分之一(17.4%)。(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女性人口45到55歲比例約佔全部女性的五分之一(17.4%),董氏基金會今天就引述國外一項研究結果,發現45到55歲正值更年期的女性,受荷爾蒙影響較容易出現憂鬱傾向,呼籲關心身邊的女性朋友。

根據2016年12月刊登在「更年期雜誌」中的一項研究,探討澳洲45到55歲438名女性為研究對象,將參與者的更年期狀態分為,超過12個月有規律月經的「生殖期晚期」、月經頻率改變的「停經過渡期早期」、「停經過渡期晚期」以及「停經後」,並每年以「感情量表2」評估參與者的負向情緒。結果發現,參與者負面情緒和憂鬱症狀在「停經過渡期」最嚴重,「停經後」則最輕微。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表示,由於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具有穩定神經化學物質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的功能,但隨著更年期的到來,女性體內的荷爾蒙(雌激素)會自然向下波動,導致情緒會變得較敏感,本來有憂鬱傾向的也會越嚴重,不僅如此,生理上也容易出現如發熱、潮紅、盜汗、暈眩等症狀。

董氏基金會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女性可提前做好心理準備,瞭解更年期的相關現象並掌握自己的情緒,若發現自己看事情變得很極端、尖銳,或想要破口大罵時,可告訴自己這是更年期所伴隨的症狀,面對這些由生理引起的心理狀況,可積極找些適當的情緒舒緩或因應方式。

另外葉雅馨也提到,除了更年期會影響情緒外,年齡增長也與情緒變化的關係密切,像是不再如以前這麼被需要、無存在價值感、空巢期或退休適應期產生的失落感,呼籲民眾主動多關心身邊女性朋友,如有發現憂鬱傾向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功能,則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詢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