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過年喝很大 35歲酗酒男命在旦夕

2017/03/12 00:16

醫師楊勝舜指酒精性肝硬化在外觀病徵會出現掌紅斑(俗稱朱砂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過年後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求診逾5成,還有人因此吐血不治,而另一名35歲年輕男子從青少年就開始喝酒,後來酗酒失業,不但外表衰老,去年雙腿無力變跛腳,才發現罹患重度酒精性肝硬化合併多發性神經病變,過年時喝很大,年後發燒、黃膽、腹水、腹瀉住院,命在旦夕。

酒精性肝硬化在外觀病徵在臉部和胸前出現蜘蛛痣,呈現小動脈紅點向外擴張小血管。(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肝膽腸胃科主任楊勝舜指出,酒精性肝硬化患者平常就酗酒成癮,過年喝更大,年後至今已收治8名患者都很嚴重,有人沒症狀不知罹病,等到出現反覆發燒、黃膽、腹水、吐血、肝腦病變就醫,已經是重度酒精性肝硬化,可能大出血、肝衰竭、肝昏迷、腹水感染、肝腎症候群等,短期死亡率約2成5。

醫師楊勝舜指出飲酒過量,小心肝病變,從正常肝變脂肪肝(白色處)、酒精性肝硬化(手指處),甚至罹患肝癌。(記者蔡淑媛攝)

這名35歲患者原本從手機配件工作,長期酗酒、不太吃東西且偏愛高濃度酒精的藥酒、補酒,瘦巴巴且外表看起來老了10歲,走路慢又不穩,去年就醫確診重度酒精性肝硬化,住院一個多月治療並要求他戒酒,但他出院後仍無法戒除酒癮,過年喝更大,後來反覆發燒、排茶色尿有黃膽、腹水、腳水腫再度住院。

還有一名64歲中度酒精性肝硬化患者年後腹水、下肢水腫就醫,治療穩定一段時間,突然肝門靜脈高壓造成大出血不治。

楊勝舜說,嚴重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治療沒有確切有效的藥物,常規給予類固醇做急性治療以增加短期存活率,但這類患者免疫系統差,容易感染,須經評估使用,但這名年輕患者發燒又腹瀉,營養不良,現給藥循環劑、B群等支持性療法,必須戒酒和均衡飲食,才有一線生機。

楊勝舜指出,喝酒過量會造成脂肪肝,再惡化會酒精性肝炎,肝臟反覆發炎纖維化變成酒精性肝硬化,嚴重時還沒進展到肝癌就可能死亡,酒精性肝硬化合併有B或C肝致癌率更高,現在患者年輕化,政府對酗酒問題應該更重視,他也說不少早、中期患者即使出現腹水後,戒酒後並持續治療仍能正常工作生活。

他提醒男性一天飲酒量不要超過2小瓶啤酒,女生一瓶以下,也提醒肝硬化表徵像臉部、胸前有蜘蛛痣,手部有掌紅斑(俗稱朱砂掌)都可辨認。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