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咳、痰多、易喘要當心! 4成吸菸者恐罹肺病不自知

2015/12/17 12:09

「台灣COPD疾病現況調查」發現,42%的吸菸者除了有咳嗽、痰多與活動易喘等症狀外恐已罹患COPD卻未曾就醫。(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76歲的鄭先生,吸菸長達38年,十多年前開始出現咳嗽、活動易喘等症狀,但他以為是年紀大了或長期抽菸的關係而不以為意,不料當寶貝孫子出生時,因為過喘而無法抱起孫子,甚至惡化到走路不能超過20步,連講話都十分吃力,經醫師診察發現,肺部支氣管均已堵塞,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中,非常嚴重的等級,所幸積極接受治療,目前病情控制良好。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COPD是一種慢性發炎造成呼吸道阻塞,使氣體無法通暢進出且不可逆的疾病,最明顯症狀是咳嗽、痰多與喘不過氣,急性發作時,可能因為呼吸困難而插管,導致長期使用呼吸器,若未妥善控制,呼吸道阻塞,肺功能惡化,更恐呼吸衰竭而致命,但國內每3位COPD患者,只有1人就醫,突顯疾病認知度低。

余忠仁指出,今年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於全台92間戒菸門診進行「台灣COPD疾病現況調查」發現,42%的吸菸者除了有咳嗽、痰多與活動易喘等症狀外,肺功能檢測數值小於70%,正常值應該大於80%,因此恐已罹患COPD卻未曾就醫,但即使是確診為COPD的患者,仍有超過6成以上持續咳、痰、喘,顯示未獲妥善控制。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鄭世隆提醒,造成COPD的原因主要是抽菸,其次則是長期暴露在對呼吸道有害的環境,除了戒菸與遠離上述危險因子外,也應該規律、確實用藥,以免治療成效有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