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前吃這6種食物 當心擾亂睡眠

2015/11/29 23:44

營養師古德曼說,花椰菜有非水溶性纖維,睡前吃下花椰菜會讓身體努力消化它,進而阻擾睡眠。她仍建議攝取花椰菜,但應在睡覺數小時前。(圖取自《哈芬登郵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咖啡或含糖過多的甜點可能會讓人失眠,醫生和營養師指出,有些食物雖然有益健康,但在睡前食用,可能會讓人整晚轉輾反側,其中,花椰菜和番茄醬竟也入列。

營養師林士說,番茄酸性高,在睡前吃可能導致胃灼熱及消化不良。(圖取自《哈芬登郵報》)

《哈芬登郵報》報導,最近一項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會讓人想攝取高熱量食物,為了確保睡眠品質,專家建議睡前避免吃這6種食物:花椰菜、番茄醬、黑巧克力、醃製物、紅肉及辛辣食物。

林士說,黑巧克力還含有酪氨酸,會讓精神興奮。(圖取自《哈芬登郵報》)

花椰菜讓人失眠聽起相當荒謬,因為其對人體有許多益處,不僅幫助排毒、預防癌症,甚至含有色氨酸,可調節睡眠。但美國洛杉磯營養師古德曼(Elissa Goodman)說,花椰菜有難被人體分解的非水溶性纖維,睡前吃下花椰菜會讓身體努力消化它,進而阻擾睡眠。她仍建議攝取花椰菜,但應在睡覺數小時前。

令人震驚的還有番茄醬,其富含維他命C、鐵和茄紅素,可預防心臟疾病、癌症等。但營養師林士(Alissa Rumsey)說,番茄酸性高,在睡前吃可能導致胃灼熱及消化不良。

近年研究指出,黑巧克力有抗氧化功能,有助護心及抗癌。但黑巧克力中的咖啡因會影響睡眠品質,事實上,黑巧克力的咖啡因量高達一杯咖啡的4分之1。林士說,黑巧克力還含有酪氨酸(tyrosine),會讓精神興奮。而醃製的肉類及乾酪也有酪氨酸,會觸發正腎上腺素釋放,讓精神更加興奮。

紅肉充滿蛋白質,身體仍然需要耗費一段時間消化,研究健康飲食的作家沃倫(Beth Warren)說,高蛋白質飲食被認為與睡眠呼吸暫停有關,因此睡前攝取紅肉會影響睡眠品質。

而辛辣食物雖然可以幫助新陳代謝,但辣所帶來的「熱」會提高體溫影響睡眠,辛辣食物也可能導致胃灼熱,美國俄亥俄州Wexner 醫學中心的營養師史蒂芬斯(Natalie Stephens)說,辛辣食物讓人不舒服,很難保持睡眠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